輔導支援

(1) E. Positive - 青少年守法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行的「E.Positive青少年守法輔導計劃」,提供「探索Explore」、「提升Enhancement」及「充權Empowerment」機會,透過不同活動及訓練,如「模擬法庭」、「認知重構小組」,及早辨識有違規行為的高危青年,協助他們抵禦群黨的次文化,提升對學校的歸屬感,減少參與校外違法組群的機會。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701 8866與計劃社工聯絡。


(2) Project R. -守望計劃
與香港警務處新界南總區合作推行。計劃針對10-24歲因干犯任何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為他們提供危機介入服務,目的為提升青少年的守法意識、明白犯事所帶來的危險性及減低青少年再次犯罪的機會。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487 6151與計劃社工聯絡。


(3) F.O.C.U.S.-青少年暴力輔導計劃
「F.O.C.U.S.青少年街頭暴力輔導計劃」於2015年開始,安排最少100名高危及中危青少年參與,分階段研發具科學化的評估及輔導模式,協助青少年學習處理及爭執和衝突,減少群暴行為的出現,並為家長提供輔導和支援。F.O.C.U.S.意思為Family (家庭)、Optimism(樂觀)、Cognition(認知)、Unity (連結)和Self-Control (自我控制) 五大輔導元素。是次研究內容和輔導手法已輯錄成運作手冊,適用於中、小學推行預防暴力行為教育,以及作為輔導工具,期望加強青少年情緒的自制能力及提升其守法意識,達致杜漸防微的效果。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


(4) 不賭YOUTH -預防賭博教育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平和基金資助舉辦「不賭Youth-預防賭博教育計劃」,為青少年提供預防賭博教育工作。本中心製作Hologram 立體全息防賭投影片,透過多媒體手法,帶出沉迷賭博的危機,協助青少年及早了解賭博禍害,從而減低日後參與賭博或變為病態賭徒的機會。


(5) 逆風計劃 – 泰拳訓練計劃
透過泰拳訓練和義工服務,以及安排企業和專才義工與青少年建立關係和溝通橋樑,發揮正能量,讓青少年從中加強對抗逆境能力、社交技巧及正向生活態度。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487 6151與計劃社工聯絡。


(1) Project Healthy Transition - 「心渡歷情」預防雙重診斷教育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推行為期三年的 「心渡歷情」- 預防雙重診斷教育輔導計劃。本計劃以「高危/曾經/現有吸毒」及受「精神/情緒困擾」的10-35歲青少年為服務對象,進行識別和綜合評估,並提供「優勢取向認知行為治療」,另亦透過「心理健康教育輔導」、「職業培訓及正向生活訓練」及「家庭為本心理治療及醫療支援」,協助雙重診斷之青少年處理吸食毒品和精神/情緒困擾問題,從而建立健康正向人生。

如有服務查詢,請即致電2701 8866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2) Project CHOICE III – 「自選人生III」社區健康教育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推行「自選人生III」社區健康教育計劃,旨在提供一個網上和地上全方位的預防吸食大麻教育活動,對象覆蓋中、小學生、大專生、公眾、高危/ 曾經/ 現吸食大麻之人士。計劃將運用個案和小組輔導減低其吸食大麻或其他毒品的機會,並為社會凝聚抗拒大麻的氣氛。 如有服務查詢,請即致電2702 2202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3) Project EVER - 虛擬體驗抗毒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得到禁毒基金資助推行「Project EVER -虛擬體驗抗毒輔導計劃」,透過電子化的精神健康及吸毒風險評估服務,及早辨別有情緒和吸毒問題的青少年,提供遊戲為本的簡短心理輔導,改善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及鞏固拒絕毒品的態度。計劃並運用創新虛擬實境體驗(Virtual Reality experience)和抗逆力訓練,為染上毒癮的青少年提升戒毒動機,遠離毒禍。計劃亦為其家人提供親職輔導及情緒支援,讓他們在戒毒過程中有效協助子女戒毒。

如有服務查詢,請即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4) Project SEToff II -「生命啟航II」在職及隱蔽吸毒青年抗毒計劃
Project SEToff II -「生命啟航II」在職及隱蔽吸毒青年抗毒計劃,建立及運用網上媒體及職業平台,發掘隱蔽於社區高危/隱蔽吸毒的16-35歲在職或待業青年,並提供「焦點解決」、「動機提升」、「預防重吸」及「身體損害或精神健康檢查」的戒毒治療服務,以及透過「多元生活發展及職業支援」、「融入社會訓練」、「短期家庭支援輔導」和「精神健康評估及治療」協助青年重投社會。

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701 8866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5) Begin From Family II「從家開始II」計劃
本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延續為期三年的服務。本計劃運用源自美國的 “Strengthening Families Program”,為高危及適應不良(例如有特殊教育需要、犯罪違規及吸毒行為問題)的兒童/青少年及其家人提供不同的小組訓練、家庭活動及輔導服務。訓練課程共有四個訓練篇,包括家人篇、兒童篇及青少年篇,每個訓練篇亦包含十一個單元,計劃會為家庭進行評估,並選出最切合他們需要的六個單元訓練。此外,本計劃亦會提供家庭篇訓練,將小組訓練的元素融入於不同類型的家庭活動之中,強化參加者的家庭溝通及關係,藉此減低青少年犯罪違規及吸毒行為的出現。

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6) Project RADAR II – 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於2016年5月至2018年11月推行Project RADAR – 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承蒙基金贊助,計劃獲得延續三年。Project RADAR II 承接原有的服務理念,為全港10-35歲「隱蔽吸毒青少年」、「潛在或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青少年」、以及其家人和社區人士提供服務。本計劃運用已建立的跨專業轉介機制,繼續與警方、醫院、海關、法庭、社會福利署、社福機構等部門合作,及早協助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其家人。此外,本計劃亦為「隱蔽吸毒青少年」提供「綜合認知行為治療」和相關跟進服務,並為「潛在或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青少年及其家人」提供已研發的「青少年毒品罪行風險綜合評估」、「即時危機介入」及「綜合認知行為治療」。是項計劃同時為家長及教師舉辦工作坊和講座,提升他們對毒品罪行的認知及處理能力。另外計劃與專業科技公司合作,運用嶄新的大數據分析方法,針對本港的毒品問題進行資料蒐集和深入分析,從而制定出針對性及更到位的預防教育和工作策略。

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487 6151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7) Project MAP 「生命地圖」 - 意義中心取向抗毒教育及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得禁毒基金贊助,推行為期三年的Project MAP「生命地圖」-意義中心取向抗毒教育及輔導計劃,運用「意義中心取向模式」(Meaning-Centered Approach)設計創新的預防及戒毒手法,讓青少年透過學習探索個人人生意義、處理人際關係及正向和強化為本的手法面對逆境和困難,幫助他們活出積極人生,並提升他們的抗毒意識。 計劃同時採用「分層分流服務模式」(Stepped Care Model),為「一般」、「高危吸毒及有潛在精神健康問題」及、「缺乏人生意義」青少年,提供評估、預防教育,從而達致及早辨識及早介入的治療目標,減低青少年的吸毒風險。 計劃亦為「吸毒成癮」及「戒毒康復」青少年提供全新戒毒治療服務,提升他們的戒毒動機,減少吸毒行為 ;並建立和實踐健康生活方向,以及支援他們的家人,加強家人的支援能力和減少生活壓力。

如有服務查詢,請即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1) LOVE SIM - 愛體驗預防青少年性危機教育及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得到田家炳基金會贊助,推行為期兩年的愛體驗預防青少年性危機教育及輔導計劃。本計劃透過預防教育、及早辨識、個案及小組輔導,處理10至14歲之潛在或面對性危機之青少年,協助他們重新建立正向思維、自我保護意識及正確價值觀,從而步向積極守法的健康人生。本計劃為青少年、老師和家長,提供青少年性與愛教育。如有服務查詢,請即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依‧正念」高危青少年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2023年獲得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贊助,推行「依‧正念」高危青少年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本計劃為12至24歲有精神健康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精神健康評估、醫療支援、個案輔導及正向生活體驗,提升抗逆力。並有體驗展館「感應館 (Empathy SPOT)」、讓青少年走進真實個案的心路歷程,體會如何走出情緒森林,重拾正向人生。

計劃內容:

  • 預防教育及識別評估:提供預防教育講座及為青少年作識別評估,包括學校精神健康講座及社區外展服務。
  • 體驗展館:「感應館 (Empathy SPOT)」利用裝置展品、遊戲及短片等媒體,讓青少年體會精神健康困境及解決方法
  • 心理輔導:提供以個案及小組形式的認知行為治療、正向生活體驗活動、家庭輔導

附上計劃轉介表,如有查詢,請致電8100-9669 / 2701-8866 與社工聯絡

轉介表


「依‧正念」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2019年獲得香港救助兒童會贊助,推行「依‧正念」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

本計劃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需要,提供預防教育、識別評估、個案及小組輔導,處理12至18歲青少年,目標旨在提升青年決策能力、情緒和衝動管理,減少犯罪違規和精神健康問題,達至依法依規、依循健康生活態度,建立健康守法正向人生。

計劃內容:
預防教育及識別評估:提供預防教育講座及為青少年作識別評估,包括學校精神健康講座及社區外展服務。另設有互動展覧,提供360VR短片讓青少年體會精神健康困境及解決方法

心理輔導:提供以個案及小組形式的認知行為治療、正向生活體驗活動

附上計劃轉介表,如有查詢,請致電8100-9669 / 2701-8866 與社工聯絡

轉介表


「依‧正念」支援犯罪違規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2017年11月獲得陳廷驊基金會贊助推行「依‧正念」支援犯罪違規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

本計劃是支援犯罪違規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提供預防教育、識別支援、個案及小組輔導,處理10至24歲潛在或已出現犯罪違規及精神健康問題,目標旨在提升青年決策能力、情緒和衝動管理,減少犯罪違規和精神健康問題,達至依法依規、依循健康生活態度,建立健康守法正向人生。

計劃內容:
預防教育及識別評估:提供精神健康和犯罪違規相關資訊、預防教育及為青年作識別評估,包括設立網上電子支援平台、學校守法教育及社區外展服務

心理輔導:提供以個案及小組形式的認知治療及普及心理教育、正向生活體驗活動、醫療支援及簡短家庭輔導

附上計劃轉介表,如有查詢,請致電8100-9669 / 2701-8866 與社工聯絡

夜墟【深宵青年學堂】

於深宵時分為於深夜流連的青少年提供各類就業技能訓練,激發參加者的學習動機、提升他們的求職技巧及個人競爭能力

WL Residence 青年住宿服務

 

有關永利街

永利街位於上環南部必列者士街以南、樓梯街與城皇街之間,共有九幢建於1950年代初的唐樓。該處以保留香港1960年代特色而著名,柏林影展得獎之香港電影《歲月神偷》也是在此取景。

本來永利街已被納入市區重建局重建項目,其中只會保留三幢唐樓,其餘重建為住宅大廈。但因為《歲月神偷》獲柏林影展選為最佳影片水晶熊獎後,令爭取完整保留街道的聲音增大,所以市區重建局於2010年3月16日宣佈,將永利街剔出重建項目,劃為保育區。

經過市區重建局的保育翻新後,於2012年8月中,香港青年協會就在永利街投入WL Residence服務,為男性青年提供住宿服務。及後於2017年1月,增設了提供女性青年住宿單。現在共設有13個住宿單位,最多可容納48名青年住宿。

在電影的影響下,許多市民到永利街懷緬舊日情懷,當中不乏攝影愛好者,不少本地及海外名人更特意到永利街參觀。

  

鄰近原是「必列者士街市場」及「必列者士街市場兒童遊樂場」,現在已經改為香港新聞博覽館。

「必列者士街市場」原是孫中山接受洗禮之佈道所的舊址,故被納入「孫中山史蹟徑」,以紀念有關事蹟。


服務目標

  • 提供短期住宿及支援服務
  • 提升生活及就業技能
  • 強化正向思維及自我效能
  • 建立健康生活及積極生活方向

服務內容

  1. 自我增值輔導
  2. 情緒管理訓練
  3. 健康生活建立
  4. 社交技巧訓練
  5. 財務/時間管理訓練
  6. 就業輔導
  7. 生涯規劃
  8. 職業性向評估
  9. 職業培訓及工作轉介
  10. 義務工作

服務對象

  • 18至24歲青年人,沒有不良行為及情緒問題,可以獨立生活及自行負責日常起居。
  • 已年滿18歲,需離開兒童之家但未能回家居住或尋找合適住所的青年人。
  • 剛離開戒毒院舍 / 懲教院舍 / 社會福利署院舍,但未能回家居住,或尋找合適住所的青年人。
  • 身處不利環境、或家庭出現問題而不能在家居住的青年人。

服務資料及申請方法

住宿人數:每單位二至四人
居住時間:一至六個月
服務費用:每月港幣$1,800 (不包膳食)
申請方法:須由轉介社工填寫轉介表格,並電郵到wlr@hkfyg.org.hk
收到表格七個工作天内接觸轉介社工,安排面試及評估
轉介表格:轉介表格

 


居住環境

 

廚房內設有廚具及煮食爐,青年人可以學習烹飪技巧並可自行煮食。

聯絡我們

香港青年協會 WL Residence
地址:香港上環永利街9號地下
電話:(852) 2915 5532
傳真:(852) 2915 5712
電郵:wlr@hkfyg.org.hk

 

「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

本計劃旨在表揚曾面對「犯罪違規」、「性危機」或「吸毒問題」,而積極求變,重回正軌的青少年,透過嘉許提升個人身份認同,邁向積極人生。計劃透過嘉許禮、文章故事及多媒體的途徑,演繹他們如何經過生命的衝擊,以行動作出改變,重新填上色彩。並透過各個真實的故事中的轉捩點,帶出青少年對個人責任與承擔的重要性,藉以勉勵其他青少年應要奉公守法,宣揚積極正面的人生觀。此外,本計劃亦讓社會人士了解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呼籲大眾為犯事青少年提供改變的機會和關懷。


「重新出發VII」頒獎禮

人總有犯錯的時候,若要重回正軌,身邊同行者的陪伴和引導尤其重要。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8月6日舉行「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0網上頒獎禮,表揚及嘉許他們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並以他們的經歷,勉勵青年奉公守法,建立正面人生觀。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頒獎典禮以網上形式進行,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擔任主禮嘉賓;荃灣獅子會會長潘俊彥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為得獎青年送上祝福及支持。8位曾經誤入歧途的青年,憑著自身反思、決心、毅力,加上家人、老師、工作伙伴、社工等與他們「同行」,以及社會的接納,他們能夠重回正軌,實在值得鼓舞。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表示,今年計劃的主題是「同行者」。部分青年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犯錯、失望、放棄,繼而誤入歧途,幸得他們身邊一班「同行者」扶持和不離不棄,讓青年有改過機會。何永昌感謝懲教署與青協再度合作,提名合適青年參加;他亦感謝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的慷慨支持。

本年度的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已經是第七屆,共有8位年齡介乎15至30歲的得獎者,部分青年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建立健康人生。他們的故事結集成「重新出發」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

「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得獎青年簡介

1. 朱輝

17歲時因好奇及朋輩影響,開始接觸毒品,吸毒令他與家人關係疏離,身體機能受損,還被控以藏毒罪。他在福音戒毒進行戒毒期間,接觸信仰,決心戒毒。

成功戒毒後和朋友們成立了一隊專為社福機構和學校拍攝和開辦攝影班的攝影隊,希望透過福音與鏡頭,以生命影響生命,勸勉年青人。

2. 阿志

自小喜愛足球,卻因一時貪玩,與朋友開始偷竊,更會互相比較偷得鬥多鬥貴,從中獲得刺激感及成就感。

直至偷波鞋被捕後,看到父母為自己求情及落淚的畫面,認為自己令父母非常失望,他感到非常後悔。於是決心改過,拒絕朋友偷竊的邀請,重拾正向興趣,並立志成為足球員。

3. 阿龍

自小性格較衝動,在不良朋友影響下,開始參與偷竊,後來因在街上搶劫,被判入更新中心。

在還押期間,體驗到失去寶貴自由的滋味。家人每天不辭勞苦前往探望及關心他,他切實感受到家人的關愛及支持,令他反思以前人生有很多有意義的事要做,所以不要輕易放棄的違規行為,決心改過。

4. 阿細

中一開始便參與壞份子的打鬥,更踏上吸毒之路,最終因藏有危險藥物而被捕及控告。在母親與哥哥的支持下,他選擇進入自願戒毒院所,決心戒毒。

在院舍中學習結他及夾Band,過程中學會與別人溝通,與家人的關係改善了不少。他為自己訂下目標,希望成為結他導師,教導更多年輕人。

5. 阿仁

16歲開始受不良朋輩影響,參與販毒及打架,最後因一宗毆打事件被捕,還押壁屋懲教處。

還押期間,母親及婆婆對自己不離不棄,以及身邊好友和社工的支持,令他深切反省及決心改變。丞軒的轉變亦令母親抑鬱的情況有所改善,令他更加珍惜與家人的相處,也會多留時間與家人相聚及關心她們。

6. 小冰

在父母關係破裂的環境下成長,她因為渴望愛而亂交異性朋友,令她飽受傷害。

離家出走的一年,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她反思到不能再這樣傷害自己,決心改變。父親知道她不懂保護自己而感心痛,並對可盈循循善誘。可盈感受到父親的關心,以正面改變回報父親,珍惜自己。

7. 阿勝

自小流連街頭,經常找藉口不回家,更踏上吸毒之路。他因販運危險藥物被判入獄。家人不離不棄,並長途跋涉探訪,看見父母探訪時泣不成聲,感到十分心痛,決心痛改前非,並希望成為弟妹的好榜樣。

懲教人員鼓勵嘉敬發掘自己興趣,於是他在獄中學習了一門手藝。現時他已遠離了以前吸毒的朋友,並會腳踏實地,增值自己及努力賺錢。

8. 阿賢

小時候結交損友,醉心搵快錢,並參與販運毒品,最後於16歲時因販運重劑量危險藥物被重判,並在懲教所度過了近7年的牢獄生涯。

沒有自由的日子,令他深切體會到自己需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大,同時眼見父母每星期風雨不改探望自己,令他決心出獄後重新做人報答父母。在懲教人員及老師的鼓勵及支持下,君朗於獄中下定決心發奮向前,並順利於獲釋時考獲學士學位。

「重新出發IV」頒獎禮

浪子回頭金不換。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22日)舉辦第六屆「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19頒獎典禮,旨在表揚及嘉許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的青年;8位曾經誤入歧途的青年,憑著自身反思、決心和毅力,加上家人、老師、社工等的支持,能夠重回正軌,建立正面人生觀。

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議員,BBS,JP、荃灣獅子會會長李浩然先生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逾300位地區領袖、專業義工、家長及中小學生等出席頒獎典禮,勉勵得獎青年繼續努力,實踐理想。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致辭時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4,200多位高危青年,提供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社工從中甄選值得表揚的青年參與「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期望以他們個人經歷,勉勵青年奉公守法。他感謝懲教署今年首度合作,提名合適青年參加;另亦感謝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連續三年慷慨支持。何永昌勉勵得獎青年要懷著希望向前,為社會帶來更多正向能量。

8位得獎青年年齡介乎17至26歲,他們有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健康人生;他們的故事更結集成《重新出發IV》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其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今年更首次改編他們的故事拍成微電影,講述青年打架鬧事及吸食毒品的經歷;微電影由唐寧及尹揚明主演,足版本可在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網站ycpc.hkfyg.org.hk觀看。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得獎青年簡介

1. 家欣小學時因身材肥胖而被同學取笑及孤立,令自信心受損。踏入中學階段,為了得到朋輩的認同,盡力維繫朋友之間的交往,最終受不良朋輩的影響下而開始吸毒。爸爸看見她因毒品而惹上官非,自責流淚。家欣想清楚家人對她的支持才是最重要,決定遠離壞朋友,重建新生活。
2. 阿泰初中期間誤交損友及染上毒癮,常常打架生事,中三已輟學;後來他接受了媽媽的相勸,決心改過。阿泰加入了爸爸任職司機的巴士公司當維修學徒,得到上司與同事的欣賞及肯定,慢慢培養出責任感,為了爸爸及乘客的安全,努力工作,不再參與任何不良的行為。
3. 阿輝因行為問題一直與家人關係疏離,直至買賣私煙而被捕後,看到媽媽痛哭,深深體會她對自己的關心。在懲教所還押期間,家人每天不畏路途遙遠探望阿輝,使他十分感動。在獄中每天只能與家人傾談的時間很短,讓他學會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並明白到家人的無私奉獻及關心,因而決心改過。
4. 智仔在不良朋輩的慫恿下吸毒,其後更在金錢的利誘下販賣毒品。不良朋輩亦影響了他的價值觀,十分重視物質與金錢,覺得「人無我要有,人有我要多!」及後與女朋友的關係受到挫折,媽媽亦對他的行為感到失望,智仔明白到吸毒的禍害。他重遇一位吸毒前已經認識的好朋友,在勸告及支持下,決心戒除毒癮。
5. 晉仔初中受不良朋輩影響,其後因販運毒品而被判入歌連臣角懲教所。被捕前,他認為不良朋輩是着重義氣,但被捕後,發現所謂的「兄弟」均沒有探望他。相反,即使每次只有短短的30分鐘,媽媽仍然堅持花3個多小時到懲教所探望他,使他深深體會媽媽無私的愛,立志重新做人。
6. 阿豪中二開始與不良朋輩交往,經常為朋輩出頭,參與尋仇及打架等犯罪行為,因一次嚴重傷人而被捕。他襲擊的一方,更被打至有生命危險。阿豪為了逃避警方拘捕而逃走,潛伏期間回想過去的不當行為,領悟到這種提心吊膽的生活損人不利己,最終在家人的支持下自首,並決心在出獄後重新做人,尋找真正的快樂。
7. 阿軒小學時成績優異,中學被派到第一組別學校;惟競爭激烈,追不上學業成績,學習信心受挫,更開始與一些不良朋輩接觸,經常打架及參與販賣毒品,並在區內招攬青年參與違法活動。其後,一個被他招攬的青年因販毒而被捕,阿軒深感內疚。偶然機會下認識了社工,在引導下逐漸重回正軌,現立志成為社工。
8. 小冬自小欠缺父母照顧,被安排入住院舍生活;在沒有安全感的情況下成長,形成倔強及反叛的性格。小學時已與不良朋輩交往,好勇鬥狠,更開始接觸毒品。後來媽媽親筆寫了一封信給她,真情流露,打破彼此多年的隔膜,令小冬深受感動,自此嘗試與媽媽修補關係,並決定遠離不良朋輩,專心發展跳舞興趣。

2019得獎者改編微電影--沉香


「重新出發III」頒獎禮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表揚青年決心改過,重回正軌

誤入歧途並非末路;若要重回正軌,身邊人的支持、社工的引導反思,以及社會的接納同樣重要。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23日)連續第五年舉辦「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表揚並嘉許多位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的青年;並以他們的經歷,勉勵青年奉公守法,建立正面人生觀。

主禮嘉賓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先生PDSM, PMSM, JP、荃灣獅子會會長陳承邦先生、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以及超過100位地區領袖、專業義工及家長出席是日頒獎禮,勉勵青年努力實踐理想。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致辭時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000位違規或犯事青年,社工從中甄選近30位參加「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經過兩輪面試,最後由評審委員會選出8位得獎者。獲獎青年雖然曾犯罪違規,但都積極改過自新、重新振作,願意以積極態度投入社會。他勉勵得獎青年抱有決心和毅力,為自己未來開創新的一頁。

青協總幹事何永昌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本年共有8位年齡介乎13至23歲的得獎者,部分青年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健康人生。該計劃連續兩年得到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贊助,把得獎青年的故事結集成「重新出發」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

荃灣獅子會會長陳承邦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 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得獎青年簡介

1.阿怡阿怡是一位運動健將,也很有音樂天份,可是,爸爸沒有注意到。缺乏父母的愛,回家只面對空洞的四面牆壁,令阿怡不喜歡在家,寧願和朋友一起流連街頭,最少有人重視她。不過,這種生活漫無目的,令阿怡變得連自己也感陌生。 為了自由,她選擇離家出走;但正因這次離家出走,令她失去更多的自由。經歷過被監管的日子,加上社工和老師的支持,阿怡找回自己的初心。她努力改過,重拾以往的目標和夢想。現在她努力學習,希望能考進大學,亦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在田徑場上、音樂舞台上不斷學習和進發,以正面的方法爭取爸爸的認同。
2. 頌苹來自基層家庭的頌苹,以往每天只有20元的零用錢,正正經經買個飯盒來吃也不行。小五時她第一次嘗試偷竊,偷的都是薯片、杯麵等,那時候她覺得偷東西是「節儉」的行為!直至一次在便利店偷竊時被捕,被判警司警誡,才令性格內向、欠缺自信的頌苹開始改變起來。 從社工安排的不同活動訓練中,她學習到紀律,學懂了堅持。她亦參與了不少義務工作,從中認識了新的朋友,令她整個人變得外向開朗,還懂得與人溝通。頌苹現在只想踏實地學習一門手藝,全心投入穩定的工作,與家人安安穩穩地生活,便感心滿意足了。
3. 小智「英雄主義,要威要型」是小智自中一起與壞份子交往的原因。打架、收數的日子,令他經常出入警署。起初父母都很擔心,但當去警署保釋也變成例行公事後,父母開始放棄他。當時花天酒地的生活,過一天半天會覺得很精彩,但四、五年來日日如是,小智覺得只剩下一個「悶」字,只有軀殼沒有靈魂。 直到18歲,小智獲取第一份工資那一刻,他開始反思― 為何每天上街都要擔心遇到反黑組警員?為何擔心會被帶上警車?為甚麼要讓家人為自己擔驚受怕?自此,小智開始努力工作,為自己將來期望成為運輸業老闆的目標進發。
4. 卿卿卿卿來自清貧家庭,自小很懂事,甚至會陪伴任職清潔工的母親上班,協助清理垃圾。直到中學時代,因為家貧,加上正值反叛的青春期,令她曾經歷料一段與朋友流連街頭,不喜歡回家,甚至四處盜竊的日子。上得山多終遇虎,卿卿最終因盜竊而被警司警誡。 所謂「有危‧有機」,這次的遭遇,令卿卿開始接觸社工,得到反思自我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找到工作的目標。在社工的協助下,她努力學習,希望好好考完DSE文憑試,為自己的未來奮鬥。
5. Tata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人精彩充實,有些人總是遇到跌跌碰碰的事,有些更會誤入歧途。Tata形容自己二十年的光陰是「庸庸碌碌、無所事事」。她自言是超級惡女、學校中的小霸王,性格自我中心,不理別人感受,常與男友在商場、公園流連,毫無生活目標。 經過感情和墮胎的不愉快經歷後,Tata認識到社工,她開始反思人生,嘗試參與不同的活動;眼界擴闊了,整個人也有了新的目標。未來,Tata希望能成為老師,以自身的經歷教育下一代,貢獻社會。
6. Kenny一項能令青年醉心投入的事情,其威力可以大得無法想像。對於Kenny來說,「泰拳」正有這種令人著迷的魔力。以往Kenny常與區內街童為伍,經常參與吸毒和犯法行為,幸好外展社工從危機中將Kenny帶走,更將他帶到拳館裡。 因為喜歡,所以專注。泰拳訓練令Kenny沒有再接觸壞朋友,生活更變得很有規律,令他有了動力和目標,讓無所事事的生活變得有意義。現在Kenny將精力投放在泰拳身上,更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一位職業泰拳選手,可以上擂台比賽。
7. 阿火兄弟都是「義氣行頭」、「肝膽相照」?阿火正因為義氣而販毒,但千萬沒有想過被朋友出賣,更被帶上法庭。不過,令他最心痛的,並非朋友的背叛,而是爸爸在法庭後樓梯痛哭了一小時。 因為爸爸的愛,阿火決心改過,現在他每天辛勞工作,即使通宵達旦工作,他也堅持到底,為的是希望能夠儲錢考車牌,買一部屬於自己的貨車,在運輸業發展。
8. 阿藍曾因毒品罪行被捕,兩次出入法庭、警署和懲教署的阿藍,由以往無所事事、虛耗光陰,轉變成為積極工作、刻苦堅持的青年,立志達成開餐廳的夢想。 阿藍的改變,全因父母當初無論工作有多辛勞、天氣有多壞,他們都堅持每天探訪還押在懲教署的阿藍。他們為官司四處張羅,令原本想放棄自己的阿藍,也被父母的不離不棄所感動。他明白到,只有家人才能夠無條件支持自己走過無數的高山低谷,所以他決心改變,重新出發。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頒獎典禮2017

青年人一旦誤入歧途,若要重回正軌,除了得到家人支持和社工引導外,社會的接納同樣重要。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3日)舉辦「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17頒獎典禮,表揚及嘉許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並願意以積極態度投入社會的青少年。

主禮嘉賓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郭李夢儀女士、荃灣獅子會會長吳騰先生、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主席曹貴子醫生、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副會長溫文儀太平紳士,以及近200位地區領袖、專業義工及家長出席頒獎禮,勉勵青年努力實踐理想和健康人生。

香港青年協會副會長溫文儀太平紳士致辭時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000位青年,社工從中甄選出40位參加「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經過兩輪面試,最後由評審委員會選出8位得獎者。獲獎青年雖然有犯罪違規及迷失的經歷,但都積極承擔、勇於改過自新,並能激發自己的潛力,走出正確路向。他認為這些青年朋友付出的努力比別人多,值得社會關注和嘉許。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今年共有8位13至22歲的得獎者,部分青年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健康人生。該計劃今年承蒙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贊助,把得獎青年的故事結集成「重新出發」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youthlaw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得獎青年簡介

1. 文俊文俊年少時為人衝動,又喜歡幫人出頭;曾經因母親給很少零用錢而用刀威脅母親及打傷兄長,最後安排入住院舍共2年9個月。當文俊離開院舍時,發現父親多了很多白頭髮;以為自己在院舍很辛苦,原來父母比他更苦。文俊最想多謝父母在自己出事後仍給予關懷,同時亦感謝院舍同工給予指導和扶持。
2.阿恒阿恒以前喜歡打人,經常參與黑社會打鬥,並自稱「街頭小霸皇」,即使被判警司警誡、被控「以三合會成員身份行事」,也不覺是一回事。被捕後,所有「兄弟」突然消失了,只有父母在零晨時分到警署保釋自己。保釋期間,他重新專注學業。最後在律師的幫助下獲判無罪釋放,遂下定決心,重新做人。他希望能夠入讀體育課程,成為健身教練或泰拳教練。
3. GarethGareth中學時因替朋友出頭而被判警司警誡,他沒有自我反省,更變本加厲,結果再次被捕。父母每天風雨不改去探望他,見面時總是哭起來,怕判刑後再也看不到對方。父母和社工的不離不棄,令他知錯,決心改變。現在Gareth會參加不同的活動,當中包括義工服務及朋輩輔導活動,懂得從別人角度看事情,以及與家人分享生活的點滴。
4. 肥嵐肥嵐以前經常到球場踢足球,認識了一群黑社會朋友,更一起偷電話去變賣,最終被判警司警誡,但卻仍不知錯。直至一次偶然知道母親向親戚借錢,為他聘請大律師辯護,才開始反思自己的過錯。肥嵐之後再沒有到球場,遠離黑社會朋友,轉而學習打鼓和參與義工服務。現時肥嵐的目標是成為社工,幫助與自己一樣的青少年重歸正途,以感謝家人的不離不棄, 以及社工的支持和鼓勵。
5. NikaNika過往與家人關係不好,中一時被家人送返內地入讀寄宿學校,因生活轉變而不開心,加上認識了一名吸毒的男朋友,故開始吸食毒品。Nika與男朋友分手後決定回到香港,經朋友介紹認識了青協的外展社工。社工的關心和耐心,使她願意放開自己,訂立目標。現在報讀自己喜歡的形象和室內設計課程,努力朝向目標進發。
6. 阿光阿光自小很貪玩,中學時期認識了一批留班的「古惑仔」同學,從此便上學遲到、食煙、打架、收「靚」等。最後因傷人而被判感化令,更被學校勸退。期後雖然有返工,但表現不理想,更吸食大麻,及後因家庭問題曾想過自殺。因得副校長及社工的開解及支持,讓他重新振作,將問題慢慢解決,並重建自信心,現在阿光已訂立工作目標,期望可成為一位出色的廚師。
7. ComanComan中三時因為感情事傷人,警司警誡期間多次缺席活動、打架、被學校開除學藉,最後因多次離家出走而被判入男童院26天,令他首次錯過與嫲嫲和弟弟慶祝生日。在男童院時父母每天也會探望,對他不離不棄。Coman其後轉到了赤航寄宿學校,期間閱讀了一本名為《做人父母甚艱難》的書,終於明白父母的用心;這段時間,他亦為自己找到人生方向,希望進修海員科並成為一名船長,以答謝父母之恩,並感謝老師願意用心指導。
8. 阿峰阿峰小學時媽媽管教嚴厲,零用錢不多,自小三便開始偷竊。雖然媽媽不斷勸阻,但僥倖的心態使他繼續犯錯。直至中一那年,最終因偷玩具而接受警司警誡。原以為媽媽會嚴厲責罵,但她卻說「知錯能改,以後不要再犯」。這句說話感動了阿峰。他對科學很有興趣,承諾努力讀書,將來可以在科研領域上發展。

2015得獎者短片

2014得獎者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