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MAP「生命地圖」— 意義中心取向抗毒教育及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Project MAP『生命地圖』— 意義中心取向抗毒教育及輔導計劃」,榮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2023年度「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的「卓越實踐指標獎 — 效能」獎項。
「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旨在推動和表揚業界在推動社會福利發展的卓越表現,促進業界的專業交流,繼續發揮追求卓越的精神,並讓公眾進一步認識社會福利界的貢獻。
ProjectMAP計劃特色:
1)創新服務模式
Project MAP 為本港首個引入「意義中心取向模式」(Meaning-Centered Approach) 理論的禁毒計劃,提供為期三年的全港性服務,支援10至35歲青少年探索個人的人生意義和處理人際關係,以正向態度面對逆境,讓他們活出積極人生,提升抗毒意識。計劃同時採用「分層分流服務模式」(Stepped Care Model),提供評估及預防吸毒服務,達致及早辨識及適切介入之目的,並支援吸毒成癮青年及其家人,協助吸毒者重建有意義的生活,提升戒毒動機,以及減低復吸危機。
2)跨專業協作
計劃與香港城市大學譚巧蓮副教授合作,共同研發出「意義中心取向模式」之綜合識別評估工具,全面評估青少年的需要和吸毒風險,並製作多元化輔導工具,於前線服務中應用,為本港戒毒輔導及毒品預防教育服務提供專業、本土化及具前瞻性的介入模式。
3)成效顯著
計劃有效協助吸毒青年戒毒及減低吸毒頻次,亦有助預防復吸情況,同時能提升青年的人生目標感、抗逆力及抗毒態度,並改善精神健康狀況及孤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