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創互動體驗學習教材 「好想法—青少年守法教育系列」

全港首創互動體驗學習教材

「好想法青少年守法教育系列」

培養中小學生正向價值觀及守法意識

 

遵守法規是公民的基本責任,學生從小培養守法意識,有助他們了解、尊重及遵守法律,以及認識到違法行為的後果。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田家炳基金會資助,與大學學者及犯罪學家共同研發,推出「好想法——青少年守法教育系列」,為全港首個互動體驗守法學習教材,旨在讓高小及中學生從遊戲和訓練活動中學習守法知識,提升正向價值觀、法治素養及公民意識。

 

啟動禮暨體驗日今天(7日)舉行,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田家炳基會董事阮邦耀博士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擔任主禮嘉賓。近200名中小學生及社會各界嘉賓出席。座談會由朱國強議員、香港城市大學犯罪學教授黃成榮、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 周安琪分享推行中小學生守法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建議學生應對犯罪違規情境的有效方法。此外,逾130名中小學生即場分組體驗教材活動。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表示,及早為青少年進行守法教育,能有效減少他們參與高危、違規,甚至違法行為的機會,而青協研發的「好想法——青少年守法教育系列」是希望透過創新、靈活及有趣的互動元素,有效引領學生去學習正向價值觀和提升法治素養。他感謝田家炳基金會贊助研發教材,大學學者及犯罪學家的全力協助,以及教育局、警務處不同部門及警民關係組、撲滅罪行委員會、家長教師會、各中小學的校長、教師、家長和學生的鼎力支持。

 

在「好想法-青少年守法教育系列」中,「好」代表正向及好的價值;「想」代表思考和判斷;「法」代表「守法教育」;而「好想法」的意思是鼓勵同學正向思考,建立正確價值觀和守法意識,學習解難方法,加強判斷力。教材針對教育局提倡的10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以當中的「守法」元素作為課程價值觀的核心,進而訂立青少年守法的6個重要價值觀,分別是尊重、自律、同理心、判斷力、正向思維及法治素養,並結合「意義中心取向」理論中重視青少年的「成就與實踐」,設計出超過10種系列活動。

 

這些活動包括針對6種青少年常見罪行的互動體驗遊戲,以及正向能力訓練,例如歷奇與解難、人際關係與溝通、人生意義探索等,讓中學生及高小學生可以從中學習守法知識、正向思維,了解觸犯罪行為的後果,並以正面態度應對成長中各種挑戰,建立良好公民意識,並以正面態度影響同儕。

 

有關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

 

簡介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田家炳基金會資助,與大學學者及犯罪學家共同研發並推出「好想法-青少年守法教育系列」為全港首個互動體驗守法學習教材,旨在讓高小及中學生從遊戲和訓練活動中學習守法知識,提升正向價值觀、法治素養及公民意識。

 

為配合中小學生的不同需要,教材活動分為兩個部分。

 

小學篇

以創新思維及新角度推行,研發了全港首個互動體驗遊戲,旨在以體驗式學習理論及理性選擇理論,針對青少年6種常見罪行,包括科技罪行、毒品罪行、暴力行為、窺淫等性罪行、刑事毀壞及盜竊罪行。透過單次式互動教育活動帶出守法的重要性,製造反思的空間,學生藉此學習衡量不良行為帶來的風險,避免墮入犯罪危機。

 

此外,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大學學者合作,研發出具實證的評估工具及服務成效量表,並配合家長教育及跟進輔導。截止2023年6月,中心已服務10間小學及少年警訊會員達2,949人次。

 

中學篇

旨在推動青少年積極找尋自己的人生意義,勇於面對逆境,並裝備不同技能以有效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希望為青少年注入希望 (Hope)、信念(Faith)及正能量(Positive Drive),並向社會推廣意義人生的訊息。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應用「意義中心取向模式」理論為基礎,將將AMP三項元素:(A)Achievement and Action 成就與實踐;(M)Meaning-Centered Intervention 意義中心介入;及(P) Positive Mind, Positive Emotion 正向思維及情緒,融入多元化活動中。

 

透過意義主題活動,例如人生意義小組、歷奇解難體驗活動及溝通技巧訓練等,配合STEM、多媒體、運動、文化藝術、環保生態教育等活動,幫助青少年發掘個人潛能,提升解難技巧及改善人際關係,身體力行實踐人生意義。活動形式涵蓋日營、小組、體驗式活動、探索工作坊、歷奇訓練、體育訓練項目、環保活動及義工服務等。截止2023年6月,中心已服務3間中學及社會福利署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服務超過100位參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