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從事潛藏危機或違法工作研究」結果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公布「青年從事潛藏危機或違法工作研究」結果

部分青年為了「賺快錢」參與不當工作,卻抱持僥倖心態,低估犯罪行為的後果。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公布「青年從事潛藏危機或違法工作研究」結果,發現377名邊青服務對象中,過半數人190人,50.4%)過去一年曾參與不當工作【表6】;當中七成(133人,70%)屬違法工作【表7】;以黑社會/暴力(54.9%)、毒品(45.1%)、滋擾/刑毀(36.1%)為主【表8

 

另有三成(57人,30%)過去一年曾參與潛藏危機工作【表7,以「派發有違法風險的傳單」(35.1%)、「睇場」(17.5%)及「借貸服務」(12.3%)為主【表9】;逾五成(54.7%)透過網上接觸到不當工作【表10同時參與潛藏危機及違法工作則佔一成九(18.9%)。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提醒,如青年欠缺守法意識,容易在網上受人誤導,可能會誤墮法網。

 

上述研究於2022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進行,由社工主動邀請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服務對象填寫問卷,成功收回377份有效問卷,受訪對象介乎12至24歲。「潛藏危機工作」一般指有關工作的性質或環境有機會觸犯現行香港法例或對個人身心造成傷害;「違法工作」則泛指有關工作的性質已觸犯香港現行法例。

 

研究發現,在190名參與不當工作的邊青中,部分來自健全家庭(53.7%)、非失業失學(91.6%)的青年【表54。然而,不足兩成(18.9%)表示其家人知道他們外出時和誰在一起;逾兩成(22.1%)則表示會和父母坦誠談話【表11及12】。至於首次接觸不當工作的途徑,「三合會成員」佔四成一(41.1%);值得注意的是,透過互聯網、朋友、家人和同學亦佔五成八(58.9%)【表13

 

研究結果指出,受訪邊青參與不當工作的原因分別是「容易搵錢」(62.6%)、「收入可觀」(42.6%)及「唔辛苦」(31.1%)【表14】。另外,逾四成青年沒有認真思考可能出現的法律刑責(42.6%),以及認為能夠逃避法律刑責(40.5%)【表15及16】。

 

青年因守法意識薄弱、未能抵受引誘,或者認為網上可隱藏真實身分而參與不當工作,以下為一些個案分享。

 

個案一︰ 阿揚,15歲,學生,來自單親家庭,由外婆照顧;疫情期間在家感到沉悶,與朋友在街上流連,他因為零用錢不足夠,經朋友介紹開始參與販毒工作;最後因為販運大麻被捕,最終判18個月感化令。
個案二︰ 阿欣,13歲,學生,來自健全家庭,與家人關係緊張。小六暑假時透過網友介紹於私人場所工作。她崇尚名牌及渴望賺快錢,在朋輩影響下參與性相關工作。其後獨自提供性服務,亦於社交平台張貼性感照吸引男士「問價」。最後她在私人場所與人打架被捕,期後更發現自己感染性病,為免家人失望不再參與不當工作。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黃成榮教授表示,很多青少年出現偏差問題背後反映出一些更深層次問題,犯罪學理論經常用「一般化緊張理論」及「差別接觸理論」等來剖析偏差的成因。同時,青少年可能未能有效處理「探索自我身分」、「尋找自我價值」和「自我認同」等方面的壓力,而出現違規或犯罪行為。最令人擔心的是,他們抱著「鋌而走險」的價值觀,當欠缺正面引導及有效監管下,容易被犯罪集團利用。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指出,研究結果反映互聯網已成為青年接觸不當工作的其中一個主要途徑,互聯網傳播速度快、範圍廣泛為不法分子提供了更隱蔽的招攬手段。有些青年誤以為網絡世界無跡可尋,可單獨行事,卻低估了被捕風險,結果參與網上違法工作例如「起底」、「網上行騙」及「網上售賣色情相片」等。

 

李少翠從研究結果亦留意到,不少青年即使有穩定上學或工作收入,依然抱有「少付出,高回報」的心態搵快錢。她建議加強全港中小學的守法教育,包括青少年防罪知識、正向價值觀、法治素養及公民意識,及早辨識高危青年,進行早期介入;同時加強家庭功能及青年正面支援,協助家庭建立良好關係,減少青年犯罪違規的機會;以及透過建立網絡安全校園與社區,提升青年的網絡安全意識和資訊素養。

 

有關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

 

 

附件 「青年從事潛藏危機或違法工作研究」結果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
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香港青年協會
「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督導主任李少翠女士
電話︰3755 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