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黃成榮教授團隊,就青少年吸食大麻行為進行的質性研究:

青少年吸食大麻行為質性研究

研究者: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黃成榮教授

背景:近年青少年間流行吸食大麻,濫用大麻的風氣盛行,情況值得關注。

目的:探索青少年吸食大麻的風險因素及探討預防青少年吸食大麻的策略。

方法:是次研究是基於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服務使用者的經歷、社工和服務相關持分者意見之探索性的研究 (exploratory study)。研究團隊由2022年3月至2023年2月期間採用「質性方法」進行,從多角度搜集有用的資料,方法包括個別訪談及焦點小組。研究採用了「一般化緊張理論」(General Strain Theory) 和「差別接觸理論」(Differential Association Theory) 作為理論基礎。

結果:是次研究發現,青少年大麻使用者普遍來自不和諧或衝突頻繁的家庭,且普遍沒有成功感,而且自我評價較低。他們均認識吸食大麻的朋友,當這群青少年因人生處於緊張狀態而出現負面情緒時,往往採取自行應付的態度,很少向人求援,並受朋輩影響而誤以為大麻能紓緩情緒,導致出現吸食大麻等成癮行為的情況。

結論:是次探索性研究的結果,增添了我們對青少年吸食大麻的知識,並對我們日後籌劃社會服務及設計預防青少年吸食大麻的程序上起著啟發性作用。預防青少年吸食大麻需要多方面的方法,包括加強青少年對大麻禍害的認知、加強青少年面對生活壓力及情緒困擾的支援、加強青少年朋輩間的正面影響、強化家庭及社會對青少年的支援、利用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加強預防吸毒教育,以及為青少年不同的成長階段制訂預防吸食大麻的教育方針。

青少年吸食大麻行為質性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