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持續運用大數據分析社媒毒品帖文與趨勢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持續運用大數據分析社媒毒品帖文與趨勢

高風險用戶多用動畫人物、迷因圖、標籤及NFT宣傳毒品

CBD相關帖文去年急升3

建議加強網上抗毒教育,支援高危社媒用戶

 

在社交媒體時代,不良分子於網上摻雜錯誤的毒品訊息,青年若不懂分辨真偽,有可能低估毒品的風險。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抗毒服務,發現本港有關毒品的社交媒體帖文數目及瀏覽量,過去6年反覆上升[圖表1],當中有關大麻二酚(CBD)帖文的瀏覽量更在去年急升3[圖表2];另透過問卷調查,發現部分青年對毒品有偏差想法,情況值得關注。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抗毒服務,由2016年開始運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本地毒品問題和趨勢。分析發現,本港有關毒品的社交媒體帖文由2016年的927篇,上升至2021年的3,114篇;瀏覽量亦由2016年350萬次,上升至2021年的760萬次。當中2020年為高峰,有5,402篇帖文,瀏覽量達1,000萬次。

 

按非新聞類型和對毒品持支持態度計算,最多帖文與大麻、搖頭丸、啟靈藥(LSD)、氯胺酮(K仔)和可卡因相關[圖表5]。另深入研究2021年的相關帖文,估計他們吸毒主因包括尋求刺激感(44%)、擺脫負面情緒(38%),以及低估吸毒的嚴重性(15%[圖表7]。

 

是次大數據分析,亦偵測到本港較活潑和高風險的1,000多個社交媒體用戶,部分為疑似吸毒者或毒品賣家;他們常運用熱門的喜劇動畫人物、迷因圖片(memes)、標籤(hashtag)、NFT作品等宣傳手法,讓其他用戶對毒品問題掉以輕心,誤以為大麻和其他毒品是流行潮物。

 

另外,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2021年11月至今年7月,就濫用藥物的想法及態度,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參觀禁毒流動展覽車的公眾人士,結果發現,在1,289名12至24歲受訪青年中,部分低估了吸毒的風險和禍害,例如認為「假若我吸毒,我也有信心控制對毒品的渴求」(20.3%)、「我認為吸毒有助緩和緊張情緒」(17.8%)和「吸毒純屬個人選擇,並不會對他人造成影響」(16.9%) [圖表8]。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表示,綜合社媒用戶、問卷調查和前線社工觀察,反映部分青年對毒品抱有錯誤觀念,尤其CBD近年被標榜為減壓和保健產品,誘使青年降低戒心。她指出,部分相關產品含有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的四氫大麻酚(THC),容易令人上癮,她亦擔心CBD成為青年的「入門毒品」,由躍躍一試,繼而吸食和販賣其他毒品

 

李少翠認為,在禁毒輔導治療和預防教育上,有需要增加青年對CBDTHC、大麻和新興毒品的正確資訊,拆解毒品迷思,避免跌入陷阱和誤墮網。她亦建議持續運用大數據分析,配合社工前線經驗,有助了解最新社媒用戶對毒品的態度及行為模式,更有助政府相關部門、禁毒工作者及公眾掌握最新趨勢及危機,從而制定出針對社交媒體用戶的禁毒教育,並盡早對潛在危機用戶提供適切的教育和輔導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黃成榮教授表示,社交媒體往往充斥著不良資訊,從社會科學角度來說,用戶不一定完全受到影響而產生不良行為。然而,對於一些入世未深的青少年,倘若他們或朋友曾接觸毒品、在學校缺乏成功感、在家庭缺乏照顧、容易誤信毒品無害等,他們主動嘗試毒品的機會將會大大增加。

 

黃教授建議,透過跨專業合作,可啟發青少年學習計算每一個行為的後果,例如該行為雖然會帶來一些快感、減壓或獲得朋輩認同,然而,如果違法,則需要付上刑責,可能對自己前途或家人有所影響,而這些影響是否承擔得起等,有助青少年反思。

 

有關「Project RADAR III──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禁毒基金贊助,推行「Project RADAR III──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與專業科技公司聯科集團合作,運用人工智能系統及大數據分析社交媒體毒品帖文,讓社工了解青年吸毒原因,並作出網上介入,制定具針對性的抗毒教育策略。上述計劃更為全港10至35歲「隱蔽吸毒青少年」、「潛在或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青少年」以及其家人提供輔導服務。

 

有關禁毒流動展覽車

「抗毒On The Go」流動展覽車由保安局禁毒處委託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營運。展覽車內設有抗毒遊戲、抗毒自我評估站、虛擬實境抗毒歷程體驗,以及抗毒宣言打卡區等活動,讓公眾通過互動形式認識毒害。此外,展覽車亦會到訪學校提供禁毒教育,以提升及鞏固學生的抗毒意志。

 

有關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如想知道更多戒毒服務的資訊,可透過以下途徑聯絡青協「青法網」社工。
違法防治熱線: 8100 9669
網上諮詢: youthlaw@hkfyg.org.hk
手機程式(App) : 於App Store及Google Play搜尋「青法網」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附件  本港毒品相關帖文之大數據分析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