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

心靈世界似是觸手可及,卻又是無影無蹤,似是近在咫尺,卻又不可捉摸,我們最熟悉卻又最不了解的往往就是我們自己。佛洛伊德曾經說過:「我們的心理過程,主要是潛意識主宰。」意識指的是一個人在清醒狀態下的思想、情緒,它是我們很容易觀察到的心理現象。如將意識比喻為心靈世界的表面,那麼潛意識就是心靈世界的核心。

佛洛伊德曾經將人的意識比喻成一座冰山,浮出水面的部分是顯意識,隱藏在冰山底下的大部分是潛意識。潛意識雖然看不見摸不?,可是卻一直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的言談舉止。過去的經歷影響?我們對將來的選擇,同樣地每一個人的現在,都是被過去的生活有意無意地影響?。

潛意識是「心理分析」學說的核心理論,成長中的一些經歷、傷痛,我們可以選擇忘記,可是創傷未必真的被遺忘,而是被壓抑到潛意識層面。對於部分情緒病患者,那些被壓抑的欲望、傷痛與不愉快經驗,總是試?從潛意識返回到意識層面。那股來自內心深處的衝動,有時是愛,有時是恨,有時是痛苦的記憶,它們都是一些我們很難覺察的東西。而心理分析師就像一位偵探,通過觀察患者的一些言談舉止,分析出埋藏在潛意識裏的深層問題。

每個行為或每句說話都是有意義的,即使是一個看起來極可笑的失誤,背後都有其原因,因此微小的蛛絲馬?也能反映潛意識的秘密。只要我們了解並改變我們的潛意識,治愈心靈創傷,必定指日可待。只要我們了解潛意識,我們就能主宰將來!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