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就是精彩

生命或許是有缺憾的,生命或許是不完美的。雖然生命有限,但每個人也可在這短暫的人生中,活得精彩,活出美好!

筆者最近看了一齣感人熱淚的的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戲中的主角不幸地分別罹患不治癌病,每天活在陰霾底下,他們的生命像一顆不定時的炸彈,隨時要面對死亡。他們顯出勇氣,追逐夢想,把握青春,享受快樂,活在當下,在絕望中仍存?希望的熱情。

生命雖然有限,但每個人也可做一些有價值或讓人記住的事情,或選擇一條少有人走的路,過一個自己喜歡但與眾不同的人生,留下生命的痕?,在有限的時間當中得到無限的價值和美好。在不完美的生命中,愛是上天給予所有人的恩賜。男女朋友之間的愛,或是父母對於子女的關愛,都能成為最珍貴的回憶,而記憶在愛人心中可以變得無限、永恒及美好。蘋果教主喬布斯在離世前表示,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無關但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夢想。

生命活得是否精彩或有意義,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是很抽象的概念。不過心理學也有方法令大家進行自我反思,想像一天自己「出席自己的喪禮」,你會希望親朋好友在演說悼念文中給予你怎樣的評價?這個心理練習能令一個人覺醒,讓人生變得精彩有意義。

每一顆星星都有自己生命的期限,即使星星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煙火璀璨,即使短暫,剎那卻是永恒。同樣地每個人都可綻放異彩,即使走到生命盡頭,亦可留下生命的印記,令人生無悔活得精彩!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