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捨才有得

筆者曾經診斷過一些抑鬱症患者,他們問題的癥結在於過分執?,有部分患者執?於一份屬於從前的感情,亦有部分患者執迷於只存活在過去的人和事。放下執?,學會捨得,這才是治愈抑鬱症的靈丹妙藥。

捨得是一種態度,首先要做到「捨」,然後方能有所「得」。換言之,我們要放下手中緊握不放的東西,之後才有機會提起新的事物。欲望是無窮無盡的,愈想滿足更多欲望,只會令我們更加遠離快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或許你也曾經歷過,當一個人走至絕望的時候,反而能輕易放下不再執?,伴隨以來的可能是意想不到的奇?。

捨得是一種境界,任何選擇都結伴?不同程度的放下。要學會放下的,可以是一些壓力,可以是一些欲望,更可以是各種「捨不得」與「不甘心」。人生最重要的課堂就是要學識如何在選擇與放下之間進行取捨,每一個人生交叉點,就是要做出不同的選擇與放下。心甘情願的放下,如捨己為人,確實能令我們換取幸福快樂。一些慈善家,捐出部分財富,他們得到的回報是真誠的感謝和發自內心的喜悅,要記住勇敢的放下有時是為了做出最好的抉擇。

同樣地,抑鬱症患者如果能做到放下,明白過去已經消逝,未來從未到來,把淚水留在過去,把煩惱拋到未來。要學會活在當下,擁抱快樂的每一刻,接收當下為我們準備好的每一份禮物。人生是一個旅程,心靈上最富有的人往往就是那些能放下最多的人,我們能放下多少,幸福快樂就有多少!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