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拖延症嗎?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這首古詩「明日歌」勸告世人,若果做事喜歡拖拉的人,總是把今天的事情推至明天才做,這樣他們永遠不會有甚麼作為!

筆者最近在會診一位病人時,她問了我一條有趣的問題:我有拖延症嗎?所謂拖延症 (Procrastination),指的是非必要、後果有害的推遲行為。嚴格來說,拖延症這個詞彙並不是一個醫科用語。輕微程度的拖拉是正常的,但當其開始阻礙正常工作,就需要認真對待它。

拖延症最初可能表現在各種小事上,隨?時間日積月累,便會漸漸影響個人發展。當拖延影響到情緒,如出現強烈的自責感、罪咎感、自我否定、自我貶低,甚至引發出抑鬱症等心理疾病時,這就表示拖拉的問題已達致非常嚴重的情況。

拖延症有?不同的成因,可以是焦慮、自我價值或認同感較低,甚或是受精神困擾而自暴自棄。此外拖拉現象也可以是一種生活或習慣模式,它亦可是一種對抗性行為。

有部分拖拉的人沉浸於完美主義,亦有部分人因責任感較低,會找出不同的拖拉藉口,其動機只是不想正視現實。

拖延症如同毒瘤,它會漸漸地毀掉我們美好的生活。戰勝拖延的最好方法,首先要學識活在當下,時刻提醒自己準時完成任務,將工作安排在一天當中效率最高的時候才處理。然後將工作分出輕重緩急,要事先做,給自己設定最後期限。生命是有限的,今天的事今天做,不要拖至明天。切記不要蹉跎歲月,這樣才不枉此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