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EVER - 虛擬體驗抗毒輔導計劃內容

Project EVER - 虛擬體驗抗毒輔導計劃

計劃簡介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得禁毒基金贊助,推行為期三年的Project EVER 輔導計劃,利用分層分流服務模式(Stepped-care model),為全港 10-29歲吸毒青少年免費提供戒毒服務。為配合年青人特性,本計劃運用嶄新科技虛擬實境體驗手法(VR / AR)、遊戲為本的簡短心理輔導,以及全新抗逆力訓練等創新輔導和教育手法,提升吸毒青少年的戒毒動機,及早遠離毒禍。計劃同時為家人提供親職技巧及相關的情緒支援,讓吸毒者家人更了解其需要,在戒毒過程中支援吸毒者。

服務簡介
第一層服務 健康評估
利用電子化的「青少年行為及精神健康評估系統」,為社區、中小及大專學校提供校本評估服務,及早辨識高危/吸毒/受情緒問題困擾的青少年,避免他們跌入吸毒的陷阱。

第二層服務 簡短心理治療
為有吸毒危機和受精神健康問題影響的青少年提供簡短心理治療(Low Intensity)和吸毒風險管理。為了讓輔導過程更配合時下青年人,本計劃運用遊戲為本(Activity-based)的簡短心理治療及全新的抗逆力訓練(Resiliency Training),提升他們處理日常生活中面對的壓力和人際關係問題的能力,減低他們利用毒品解決問題的風險。本計劃亦運用嶄新的360度第一身吸毒禍害短片推廣禁毒教育,讓青少年明白吸毒的禍害和風險,同時提升他們拒絕毒品的技巧。

第三層服務
醫療支援
為吸毒青少年提供精神及身體健康評估,及早了解毒品對精神及身體造成的損害,提升戒毒的動機。同時為吸毒而有精神缺損的青少年,提供臨床心理學家及醫療服務。

職業技能訓練
計劃為參加者提供職業技能訓練,配合他們的才能和興趣,協助他們尋找及定立個人目標,增加社會資本,重投社會工作,減低復吸的機會。

無毒人生體驗
利用VR / AR,讓吸毒者感受戒除毒品後的美好生活,提升戒毒動機。

心癮處理
讓吸毒了解自身吸毒循環及觸發點,針對性地解決誘發吸毒的原因,透過延後契約等處理手法,協助戒毒者處理心癮,加快戒毒的步伐和減低復吸的風險。

吸毒青少年的家人支援
計劃支援吸毒者的家人,提供進階心理治療,加強他們支援吸毒者/戒毒者的能力,強化家庭防護的功能,舒緩及疏導因照顧吸毒者時的情緒壓力。

如有服務查詢或需要,請即致電 2396 4711 / 5395 8112 / 5395 8114 或電郵至 yss@hkfyg.org.hk 與計劃社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