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少年買大麻有多容易? 】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接受有線新聞《新聞刺針》訪問。講述有關網上資訊,如何降低青少年對吸食大麻的戒心。

相關連結:有線新聞《新聞刺針》【青少年買大麻有多容易?】

 

本會相關戒毒輔導及抗毒計劃:

(1)Project EVER - 虛擬體驗抗毒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得到禁毒基金資助推行「Project EVER -虛擬體驗抗毒輔導計劃」,透過電子化的精神健康及吸毒風險評估服務,及早辨別有情緒和吸毒問題的青少年,提供遊戲為本的簡短心理輔導,改善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及鞏固拒絕毒品的態度。計劃並運用創新虛擬實境體驗(Virtual Reality experience)和抗逆力訓練,為染上毒癮的青少年提升戒毒動機,遠離毒禍。計劃亦為其家人提供親職輔導及情緒支援,讓他們在戒毒過程中有效協助子女戒毒。

如有服務查詢,請即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

 

(2)Project SET off -「生命啟航」在職及隱蔽吸毒青年抗毒計劃

Project SET off -「生命啟航」在職及隱蔽吸毒青年抗毒計劃,運用網上媒體及於職場平台尋找及接觸具「高危」及「隱蔽吸毒」的在職/待業16-29歲青年,並為吸毒青年提供「焦點解決」、「動機提升」、「預防重吸」及「身體損害或精神健康檢查」的戒毒治療服務,以及透過「多元生活發展及職業支援」、「融入社會訓練」、「短期家庭支援輔導」和「精神健康評估及治療」協助吸毒者重投社會。

此外,為康復人士/成功戒毒青年提供服務,包括「融入社會訓練」、「預防重吸」、「過來人分享」、「製作抗毒經歷及錦囊」。

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701 8866與計劃社工聯絡。

 

(3)『從家開始』計劃

為強化家庭功能和及早預防青少年吸毒危機的能力,本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開展為期三年的『從家開始』計劃 (Begin From Family)。本計劃運用美國、加拿大等地具成效的 「Strengthening Families Program(SFP)」,為有需要的家庭各成員提供不同的訓練及輔導。當中包括家人訓練篇、兒童訓練篇及青少年訓練篇,每套訓練共有11個單元訓練,經過初步評估後,為家長和其子女提供其中6個單元的訓練。此外,本計劃亦會提供家庭訓練,以加強家人與子女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減低青少年違規及吸毒行為的機會。

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487 6151與計劃社工聯絡。

 

(4)Project RADAR – 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

本計劃為全港10-35歲「隱蔽吸毒青少年」、「潛在或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青少年」、「上述青少年的家人」及「社區人士」提供服務。除了與警方、醫院、法庭及其他執法機關等建立出跨部門的轉介機制外,亦會為「隱蔽吸毒青少年」提供後續服務,並為「潛在或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青少年及其家人」提供「綜合需要及犯罪風險評估」、即時危機介入及「簡短認知行為治療」。計劃同時會到青少年常到的娛樂場所,如桌球室、網吧、遊戲機中心及樓上吧等,為上述場所從業員提供訓練,增強社區人士對青少年毒品罪行的辨識及處理能力。

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487 6151與計劃社工聯絡。

 

(5)Project Choice – 「自選人生」社區健康教育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得禁毒基金贊助,推行為期兩年的「自選人生」社區健康教育計劃,向青少年及社會大眾進行預防教育,認識吸食大麻禍害和相關健康生活訊息,並為10-35歲之高危/曾經或現正吸食大麻的人士提供個案、小組輔導及預防教育工作,減低其吸食大麻或其他毒品的機會。本計劃亦會運用社區街站、校本抗毒展覽及網上教育宣傳短片,將大麻禍害的訊息觸及至社區各個階層。

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8100 9669/2702 2202或Whatsapp:6131 2225與計劃社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