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頒獎典禮2018

得奬者與支持他們的社工、家人、朋友、老師、社區人士合照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表揚青年決心改過,重回正軌

誤入歧途並非末路;若要重回正軌,身邊人的支持、社工的引導反思,以及社會的接納同樣重要。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23日)連續第五年舉辦「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表揚並嘉許多位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的青年;並以他們的經歷,勉勵青年奉公守法,建立正面人生觀。

主禮嘉賓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先生PDSM, PMSM, JP、荃灣獅子會會長陳承邦先生、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以及超過100位地區領袖、專業義工及家長出席是日頒獎禮,勉勵青年努力實踐理想。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致辭時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000位違規或犯事青年,社工從中甄選近30位參加「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經過兩輪面試,最後由評審委員會選出8位得獎者。獲獎青年雖然曾犯罪違規,但都積極改過自新、重新振作,願意以積極態度投入社會。他勉勵得獎青年抱有決心和毅力,為自己未來開創新的一頁。

青協總幹事何永昌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本年共有8位年齡介乎13至23歲的得獎者,部分青年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健康人生。該計劃連續兩年得到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贊助,把得獎青年的故事結集成「重新出發」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

荃灣獅子會會長陳承邦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 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18得獎青年簡介

阿怡

阿怡是一位運動健將,也很有音樂天份,可是,爸爸沒有注意到。缺乏父母的愛,回家只面對空洞的四面牆壁,令阿怡不喜歡在家,寧願和朋友一起流連街頭,最少有人重視她。不過,這種生活漫無目的,令阿怡變得連自己也感陌生。 為了自由,她選擇離家出走;但正因這次離家出走,令她失去更多的自由。經歷過被監管的日子,加上社工和老師的支持,阿怡找回自己的初心。她努力改過,重拾以往的目標和夢想。現在她努力學習,希望能考進大學,亦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在田徑場上、音樂舞台上不斷學習和進發,以正面的方法爭取爸爸的認同。

頌苹

來自基層家庭的頌苹,以往每天只有20元的零用錢,正正經經買個飯盒來吃也不行。小五時她第一次嘗試偷竊,偷的都是薯片、杯麵等,那時候她覺得偷東西是「節儉」的行為!直至一次在便利店偷竊時被捕,被判警司警誡,才令性格內向、欠缺自信的頌苹開始改變起來。 從社工安排的不同活動訓練中,她學習到紀律,學懂了堅持。她亦參與了不少義務工作,從中認識了新的朋友,令她整個人變得外向開朗,還懂得與人溝通。頌苹現在只想踏實地學習一門手藝,全心投入穩定的工作,與家人安安穩穩地生活,便感心滿意足了。

小智

「英雄主義,要威要型」是小智自中一起與壞份子交往的原因。打架、收數的日子,令他經常出入警署。起初父母都很擔心,但當去警署保釋也變成例行公事後,父母開始放棄他。當時花天酒地的生活,過一天半天會覺得很精彩,但四、五年來日日如是,小智覺得只剩下一個「悶」字,只有軀殼沒有靈魂。 直到18歲,小智獲取第一份工資那一刻,他開始反思― 為何每天上街都要擔心遇到反黑組警員?為何擔心會被帶上警車?為甚麼要讓家人為自己擔驚受怕?自此,小智開始努力工作,為自己將來期望成為運輸業老闆的目標進發。

卿卿

卿卿來自清貧家庭,自小很懂事,甚至會陪伴任職清潔工的母親上班,協助清理垃圾。直到中學時代,因為家貧,加上正值反叛的青春期,令她曾經歷料一段與朋友流連街頭,不喜歡回家,甚至四處盜竊的日子。上得山多終遇虎,卿卿最終因盜竊而被警司警誡。 所謂「有危‧有機」,這次的遭遇,令卿卿開始接觸社工,得到反思自我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找到工作的目標。在社工的協助下,她努力學習,希望好好考完DSE文憑試,為自己的未來奮鬥。

Tata

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人精彩充實,有些人總是遇到跌跌碰碰的事,有些更會誤入歧途。Tata形容自己二十年的光陰是「庸庸碌碌、無所事事」。她自言是超級惡女、學校中的小霸王,性格自我中心,不理別人感受,常與男友在商場、公園流連,毫無生活目標。 經過感情和墮胎的不愉快經歷後,Tata認識到社工,她開始反思人生,嘗試參與不同的活動;眼界擴闊了,整個人也有了新的目標。未來,Tata希望能成為老師,以自身的經歷教育下一代,貢獻社會。

Kenny

一項能令青年醉心投入的事情,其威力可以大得無法想像。對於Kenny來說,「泰拳」正有這種令人著迷的魔力。以往Kenny常與區內街童為伍,經常參與吸毒和犯法行為,幸好外展社工從危機中將Kenny帶走,更將他帶到拳館裡。 因為喜歡,所以專注。泰拳訓練令Kenny沒有再接觸壞朋友,生活更變得很有規律,令他有了動力和目標,讓無所事事的生活變得有意義。現在Kenny將精力投放在泰拳身上,更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一位職業泰拳選手,可以上擂台比賽。

阿火

兄弟都是「義氣行頭」、「肝膽相照」?阿火正因為義氣而販毒,但千萬沒有想過被朋友出賣,更被帶上法庭。不過,令他最心痛的,並非朋友的背叛,而是爸爸在法庭後樓梯痛哭了一小時。 因為爸爸的愛,阿火決心改過,現在他每天辛勞工作,即使通宵達旦工作,他也堅持到底,為的是希望能夠儲錢考車牌,買一部屬於自己的貨車,在運輸業發展。

阿藍

曾因毒品罪行被捕,兩次出入法庭、警署和懲教署的阿藍,由以往無所事事、虛耗光陰,轉變成為積極工作、刻苦堅持的青年,立志達成開餐廳的夢想。 阿藍的改變,全因父母當初無論工作有多辛勞、天氣有多壞,他們都堅持每天探訪還押在懲教署的阿藍。他們為官司四處張羅,令原本想放棄自己的阿藍,也被父母的不離不棄所感動。他明白到,只有家人才能夠無條件支持自己走過無數的高山低谷,所以他決心改變,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