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中心簡介

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根據政府統計處和警務處的最新資料顯示,每十萬人有1,068人犯罪,犯罪率於六年間下降了0.7%。然而,部分青少年罪行在個案數目及比例上卻呈上升趨勢。過去十年,因傷人被捕的10至20歲青少年,人數上升了26.9%;2010年干犯網上罪案數字更較2009年上升了34%。於性罪行方面,同樣出現大幅上升,其中干犯非禮罪的青少年人數於過去十年上升了69.5%。此外,毒品亦引來販毒、毒駕和暴力等問題,涉及販毒被捕的青少年由2007年佔整體毒品案件的32.7%,上升至2010年的50%。

香港青年協會十分關注青少年的違規犯罪情況,青協每年平均處理逾四千宗邊緣青少年個案,當中六成曾經犯罪,八成有違規行為。「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成立,正是深化和強化現有青協地區外展社會工作、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的工作策略和介入手法,從而研發及提供具成效及與時並進的專業支援和輔導服務。

香港青年協會邊青服務自六十年代開始,為邊緣及犯罪青少年提供支援及輔導服務。隨著社會環境變遷,青少年的違法行為亦不斷出現質性轉變,涉及嚴重罪行的青少年亦越趨年輕。樓上吧的興起、互聯網的普及,促使犯罪地域越趨廣闊,青少年的違規犯罪行為,如網上詐騙和欺凌、洗黑錢、賣淫等,亦越為複雜和隱蔽。

「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目標為犯罪違規青少年提供輔導、關懷及支援,協助他們強化正向思維、提升社交功能,以及加強他們與社會的融合,建立健康守法的人生。


犯罪違規

青少年常見的犯罪行為問題主要包括:盜竊、暴力、刑事毀壞,以及與黑社會、性、互聯網、詐騙、賭博和毒品相關的罪行。及早為違規、違法和更生青少年提供度身訂造的支援和輔導計劃,有助減低他們干犯或重犯罪行的機會。


性危機

青少年面對的性危機包括︰未成年性行為、未婚懷孕、賣淫、援交、性沉溺、濫交、嫖妓、性暴力、感染性病等。互聯網的發達及青少年的早熟,往往為他們帶來嚴峻的價值和文化衝擊,容易墮入性危機。青少年需要對性和愛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從而提升情感管理及自我保護能力,建立正向生活態度。


吸毒

隨著毒品如可卡因、氯胺酮等價格降低及容易接觸,青少年吸食毒品的機會較以往提升。吸毒除了引致精神創傷和認知能力受損外,往往亦涉及其他犯罪和違規問題,如藏毒、販毒或毒駕等。本會聯同臨床心理學家、中西醫療專業、學校、家長和地區人士加強合作,及早識別和協助高危及吸毒青少年,提升他們的抗毒能力和戒毒動機。


使命

促進跨專業處理青少年「犯罪違規」、「性危機」和「吸毒」問題,提供預防、治療及相關支援服務。
協助青少年建立正向思維、守法意識和正確價值觀,加強個人社交及融入社會的機會,從而建立積極守法的健康人生。
研發具果效的輔導計劃,並倡議政策和服務,加強社會對邊緣青少年的關注和支援。


服務模式

專業治療及介入模式包括:


服務特色

  • 運用互動媒體

隨著多媒體已成為現今青少年溝通的方法,我們以《青法網》作為面向青少年的資訊教育平台,透過網頁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讓青少年及家長即時獲得相關犯罪違規、性和吸毒問題的預防教育資訊和求助方法。

  • 建構支援網絡

廣泛聯繫地區和專業人士,促進策略性合作,為青少年建構全方位的服務網絡,及早預防及識別青少年犯罪及墮入危機陷阱。

  • 建跨專業合作

青少年的犯罪成因及所衍生的心理、情緒及行為問題近年越趨複雜,要提升預防、支援及輔導服務的成效,實有必要與跨專業人士建立緊密的伙伴合作關係,從而更有效回應不斷轉變的問題和需要。

  • 研發評估工具

研發具果效的評估工具,如「青少年犯罪違規問題評估」、「性危機評估」及「吸毒損害綜合評估」,有助分析青少年當前所面對的危機及嚴重程度,從而更準確地作出判斷,並進行適時介入。

  • 主動接觸聯繫

大部份違法或違規青少年的求助動機低,亦趨向隱蔽,因此需要善用多元的媒體和渠道,開發與青少年有效接觸的機會,從而加強他們的求助動機。


服務內容

  • (1)預防教育

《青法網》

集教育、資訊、自我評估及即時求助於一身的互動資訊教育平台。公眾可透過網頁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了解青少年犯罪數字和成因分析、法律資訊、案例和刑罰,以及預防犯罪錦囊等。社會人士更可透過網站登記成為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義工。

教育及識別工作坊

提升青少年的守法意識及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同時協助家長、老師及關注青少年問題人士,了解青少年各種違規及違法行為問題,並掌握處理技巧及求助方法。

工作坊包括︰

識別違法危機及守法教育
識別性危機及預防教育
識別青少年吸毒及預防教育
初步介入手法訓練
家庭管教技巧

  • (2)危機介入與評估

為區內學校、醫院、社會服務團體、警方、青少年和家長,提供求助熱線、危機支援及專業評估。

項目包括︰

頭髮驗毒
婦檢體測
青少年吸毒損害綜合評估
違法、性和吸毒危機評估及介入

  • (3)輔導治療

為青少年及家長提供專業個案及專項輔導服務,並就男女性別差異,協助他們學習情感管理技巧;並與臨床心理學家和中西醫療專業合作,為吸毒及面對性危機的青少年,提供認知治療和檢測服務。

專項輔導計劃包括︰

夜墟
復和調解
深宵青年學堂
青少年群黨輔導計劃
群暴行為輔導計劃
盜竊行為輔導計劃
創意藝術輔導
友伴藝術輔導小組
性衝動及情感管理技巧小組
認知治療小組
「簡短認知行為治療單元」

  • (4)專業協作

招募專業人士成為服務顧問、專才義工或青少年師友,共同構思、策劃和執行輔導計劃;並提供義工培訓,讓更多社會人士掌握關懷及支援身處危機邊緣青少年的技巧。

義務顧問

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崔永康教授
香港青少年犯罪研究學會秘書長黎定基先生
葵涌醫院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胡潔瑩博士

黃顯舜律師
陳志峯律師
范凱傑律師
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黃仲夫校長
張偉謙醫生

  • (5)研發倡導

定期舉辦青少年犯罪及違規行為研究和研討會,並將案例及工作手法結集成書和教材,以及研發具果效的支援和輔導服務。

此外,亦建立青少年犯罪和違規行為數據庫,深入分析青少年違規及違法行為的發展趨勢,以加強青年工作者對問題的掌握及社會人士的關注。[/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