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服務

戒毒服務

這部份主要介紹青少年較常吸食的毒品類別、吸毒的影響和後果,讓青少年更了解吸食毒品的禍害,以及吸毒或販毒後,所需負上的法侓責任。同時,由過來人分享自己的戒毒故事,讓青少年加以警惕。最後,提供一系列的抗毒及辨識方法、戒毒及輔導服務的機構資料,以供參考。

數據顯示,年青人主流吸食的毒品為大麻及可卡因。


毒品現時在派對場合作為社交工具,年青人在融入朋輩圈子的過程中會以吸食毒品作為表達交友誠意,甚至是取得朋輩之間的認同,年青人在群體的壓力下或會失去抗拒能力,初嚐毒品。


21歲以下青少年被呈報的數字有下降的趨勢,主要因為吸食者減少。現時吸毒行為及對身體反應,較以往難以辨識,例如吸食大麻後除了燃燒味道與吸煙不同外,吸食習慣較難被察覺。


資料來源:保安局禁毒處

如有查詢,可致電8100 9669舆我們的社工聯絡。

青少年干犯毒品相關罪行的現況

根據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供2020年本港毒品情況的數據,與毒品罪行有關的被捕總人數相對於2019 年上升60%。至於,21 歲以下青少年涉及毒品有關罪行的被捕人數比2019 年更上升97%。事實上,青少年干犯毒品相關罪行的問題日趨嚴重,備受社會關注。

 

年份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與毒品罪行有關的被捕總人數

4734

4798

4240

2399

3849

21歲以下青少年涉及毒品有關罪行的被捕人數

-

-

-

261

514

檢獲毒品總重量(公斤)

-

-

-

3200

5600

資料來源: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2021)

 


青少年販運毒品的情況

近年販運毒品的模式不斷變化,不法分子由客運改為貨運販毒。根據海關公布2020首半年的數據,經貨運入境的販毒案件,比2019年同期急升37%,而檢獲的毒品總重量相比2019年同期急升超過一倍(明報,2020年7月22日);部分涉及郵包販毒案的青少年,當中有些更年僅十多歲,但檢獲的毒品數量卻非常龐大。由此可見,青少年販運毒品的問題值得社會的高度關注。

 


青年誤墮販毒陷阱的常見原因

1) 賺取快錢

部分青年人為了賺取快錢而於社交媒體平台上尋找散工,毒販則利用有關平台發放招聘廣告,招聘內容更指明不需任何經驗或學歷,而且報酬豐厚,以吸引青少年根據他們的指示行事。當青年沒有仔細考量當中的可信程度或風險,結果他們被毒販利用而協助運送毒品,誤墮販毒陷阱。

 

2) 順水人情

有些青年人本身與毒販認識,由於彼此是朋友的關係,他們對毒販容易放下戒心。當毒販以不同原因請求協助代為簽收郵包,部分青年傾向對朋友賣個「順水人情」,以求日後獲得相應回報。加上現時網購大行其道,青少年缺乏周詳考慮下,便會容易掉以輕心,結果輕易借出地址、電話及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予對方,結果讓自己身陷險境。

 

3) 錯誤判斷

一些毒販訛稱可利用一些魚目混珠的方法,例如將毒品偽裝成不同貨物運送,以減低被執法部門截查的風險。當青少年信以為真,誤以為被捕的風險會因此降低,便會容易放下戒心而參與販毒行為。此外,有部分青少年曾懷疑郵包內藏非法物品而詢問毒販,但是對方會訛稱郵包內的貨物絕非違法,讓青少年確信他們的說話,最終青少年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4) 低估後果

由於消遣用大麻在個別國家或州份合法化,加上青少年容易於社交媒體平台上瀏覽到有關大麻的錯誤信息,令青少年誤以為大麻並非毒品。同時,青少年對於販毒相關的刑責一知半解,有毒販會向他們灌輸錯誤訊息,聲稱年輕或初犯可成為求情理由或被輕判的原因,令青少年掉以輕心,低估干犯販毒行為的嚴重性和後果。

 

5) 心存僥倖

當青少年有一次成功的販毒經驗,會令他們更容易心存僥倖,誤以為自己被捕的機會不大,讓他們對毒品的危機感大大降低。部分青少年若與家人關係疏離,同時缺乏正面的可信任人士,當他們遇到問題時難以主動求助和尋求意見;加上倘若朋輩間存在一些偏差行為,青少年便很容易受到他們的影響,即使知道該行為是違法的,他們亦很大機會持心存僥倖的心態去犯案。

 


預防干犯販毒相關罪行小貼士

Dos

  • 對利益供應者抱有戒心
  • 思量風險,認清刑責及其他可能的後果
  • 面對誘惑時應懂得拒絕,加強個人的自制能力
  • 遇有疑惑時可向信任人士尋求協助
  • 家長及學校可多加留意青少年使用社交媒體平台的習慣和日常的社交生活,有需要時向專業人士求助

Don’ts

  • 切勿輕信他人的說話
  • 切勿輕易借出自己的個人資料,特別是地址、電話及身份證號碼等
  • 切勿簽收及運送來歷不明的包裹
  • 切勿抱「搵快錢」和「心存僥倖」的心態
  • 切勿低估販毒行為的風險和嚴重後果
  • 遇上問題,切勿鑽牛角尖獨力面對

 


相關法律條文

管有危險藥物非作販運用途及危險藥物的服用(藏毒與吸毒)

香港法例134章危險藥物條例第8條

  1. 除根據及按照本條例,或根據及按照署長根據本條例而發出的許可證外,任何人不得─
  2. 管有危險藥物;或
  3. 吸食、吸服、服食或注射危險藥物。
  4. 任何人違反第(1)款的任何規定,即屬犯罪,可處以下罰則:
  5. 循公訴程序定罪後,可處罰款$1,000,000,並在符合第54A條的規定下,可處監禁7年;或
  6. 循簡易程序定罪後,可處罰款$100,000,並在符合第54A條的規定下,可處監禁3年。

 

危險藥物的販運(販毒)

香港法例134章危險藥物條例第4條

  1. 除根據及按照本條例,或根據及按照署長根據本條例而發出的許可證外,任何人不得為其本人或代表不論是否在香港的其他人士:
  2. 販運危險藥物;
  3. 提出販運危險藥物或提出販運他相信為危險藥物的物質;或
  4. 作出或提出作出任何作為,以準備販運或目的是販運危險藥物或他相信為危險藥物的物質。
  5. 不論危險藥物是否在香港,或將進口入香港,或是否被確定、據有或存在,第(1)款均適用。
  6. 任何人違反第(1)款的任何規定,即屬犯罪,可處以下罰則:
  7. 循公訴程序定罪後,可處罰款$5,000,000及終身監禁;及
  8. 循簡易程序定罪後,可處罰款$100,000,並在符合第54A條的規定下,可處監禁3年。

資料來源:律政司雙語法例資料系統

 


 

量刑指引

青少年特質篇:

認識青少年的特質,令家人更加了解青少年的狀況,有助與青少年溝通,從而減低青少年的違規及犯罪行為,例如: 吸毒問題

青少年成長特質:

  • 注重外表,追求別人認同
  • 模仿心目中崇拜的人
  • 渴望獨立自主
  • 情緒變化大
  • 具批判性性格
  • 重視朋輩的接納
  • 對所有事物好奇
  • 有關青少年吸毒特徵,可參閱「你察覺到嗎?-識別方法」

溝通-聆聽篇
真正的聆聽是可以正確地解讀子女的感覺、情緒和想法,並且能夠沒有批判性地描述出

 

溝通-說話篇
說話是溝通另一個重要的環節,良好的表達有助子女了解家人的擔心和關著,並可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的同時讓子女明白要改進的地方,避免子女以吸毒去解決問題

 

溝通-鼓勵篇
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適當的鼓勵可以讓子女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行為表現,讓他們有滿足感,使他們有持續保持良好行為的動機,減低吸毒的危機

 

愛與規範篇
要建立一個良好的家庭關係,良好的家庭管理是必須的,要實踐家庭管理我們可以運用「改善契約」(Contract for Change),減少子女接觸毒品的風險

 

衝突處理篇
衝突的出現往往是因為雙方對期望、價值觀出現差異而引發,如能好好處理衝突,就能加強家人關係,避免子女以吸毒處理負面情。

 

夢想篇 
可以透過與子女尋求夢想的過程,拉近彼此間了解,同時亦可協助子女尋找生活的目標,增加子女自控能力,減少子女使用毒品的機會

 

如有查詢,可致電 8100 9669 與我們的社工聯絡。

辨識青少年的吸毒行為

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從以下四方面去辨識青少年的吸毒行為:

行為及情緒

  • 改變飲食的習慣(忽然食慾不振)
  • 情緒不穩定,大起大落
  • 感到疲倦、恍惚、呆滯、口齒不清、反應遲鈍
  • 渴睡(睡足一至兩天)、抗奮(兩至三天不睡)
  • 舉止失常、神智不清
  • 說話含糊
  • 四肢麻木、肌肉僵硬
  • 學習或工作表現轉差(例如:成績退步、操行轉差、逃課、逃學、遲到/早退、曠工、頻轉工)

社交

  • 很晚才回家、長時間流連在外、離家出走
  • 常常獨自留在房中、逃避與家人接觸、行徑隱秘
  • 經常流連網吧、遊戲機中心等高危地方
  • 常常向朋友及家人借錢,但卻說不出原因
  • 經常索取金錢,甚至偷家中的財物
  • 有吸食毒品的朋友

身體情況

  • 尿頻
  • 蛀牙
  • 經常流鼻水、流鼻血及鼻有粉末
  • 身體有來歷不明的疤痕或瘡
  • 身體發出熾烈化學味
  • 精神健康變差(抑鬱、抗奮、常常感到疲累)
  • 出現幻聽、幻覺
  • 瞳孔放大
  • 突然有脫水、身體過熱的情況
  • 體重會短時間暴升或暴跌

個人物品

  • 擁有錫紙、飲管、經改裝的飲品樽、疑似吸食毒品的工具及改裝火機
  • 不明來歷的藥物、煙紙、色紙、藥袋、藥水瓶、小膠袋等
  • 衣服有異味、熾烈煙味或化學品味
  • 摺疊的金錢

青少年參與販賣毒品的特徵

  • 突然多了大量的金錢,例如五百或一千元的大額紙幣,並存放於房間內
  • 消費模式突然轉變,較常進行高消費活動
  • 突然多了一些名貴物品,例如手袋、手提電話、手錶等
  • 出現多張儲值電話咭 (俗稱「太空咭」),並定期轉換電話號碼
  • 使用兩部或以上手提電話,即使已在睡覺時間,也會手機不離身,不會關掉電話,有來電亦會立即接聽
  • 在傾談電話時,通常會躲在房內,盡量避開其他人
  • 外出的習慣會突然轉變,改為以深夜活動為主
  • 外出時,多以計程車代步,較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 青少年會配戴一些佛牌或助運的飾物,而飾物的數量可能在短時間內增多
  • 一些青少年會選擇在身上紋上鯉魚圖案,以增加偏財運
  • 房間內會出現小藥袋、電子磅及匙等工具,抽屜亦會上鎖
  • 房間或會出現粉末,而平常打掃時是沒有出現的

(1) Project MAP「生命地圖」–意義中心取向抗毒教育及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開發「意義中心取向模式」(Meaning-Centered Approach)為本之預防及戒毒手法,令青少年藉著:1) 學習探索個人人生意義的方法;2) 處理人際關係 及 3)認識以正向和強化為本的手法面對逆境和困難,幫助他們活出積極人生,提升他們的抗毒意識。計劃同時採用「分層分流服務模式」(Stepped Care Model),為「一般」、「高危吸毒及有潛在精神健康問題」、「吸毒成癮」和「缺乏人生意義」的青少年,提供評估、預防及戒毒治療服務,達致及早辨識及介入之目的。

如有服務查詢,請即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2) Project Healthy Transition - 「心渡歷情」預防雙重診斷教育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推行為期三年的 「心渡歷情」- 預防雙重診斷教育輔導計劃。本計劃以「高危/曾經/現有吸毒」及受「精神/情緒困擾」的10-35歲青少年為服務對象,進行識別和綜合評估,並提供「優勢取向認知行為治療」,另亦透過「心理健康教育輔導」、「職業培訓及正向生活訓練」及「家庭為本心理治療及醫療支援」,協助雙重診斷之青少年處理吸食毒品和精神/情緒困擾問題,從而建立健康正向人生。

如有服務查詢,請即致電2701 8866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3) Project CHOICE - 「自選人生」社區健康教育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推行「自選人生」社區健康教育計劃,旨在提供一個網上和地上全方位的預防吸食大麻教育活動,對象覆蓋中、小學生、大專生、公眾、高危/ 曾經/ 現吸食大麻之人士。計劃將運用個案和小組輔導減低其吸食大麻或其他毒品的機會,並為社會凝聚抗拒大麻的氣氛。

如有服務查詢,請即致電2702 2202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4) Project SEToff -「生命啟航」在職及隱蔽吸毒青年抗毒計劃
Project SET off -「生命啟航」在職及隱蔽吸毒青年抗毒計劃,運用網上媒體及於職場平台尋找及接觸具「高危」及「隱蔽吸毒」的在職/待業16-29歲青年,並為吸毒青年提供「焦點解決」、「動機提升」、「預防重吸」及「身體損害或精神健康檢查」的戒毒治療服務,以及透過「多元生活發展及職業支援」、「融入社會訓練」、「短期家庭支援輔導」和「精神健康評估及治療」協助吸毒者重投社會。此外,為康復人士/成功戒毒青年提供服務,包括「融入社會訓練」、「預防重吸」、「過來人分享」、「製作抗毒經歷及錦囊」。

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701 8866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5) Begin From Family III「從家開始III」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延續為期兩年的「從家開始III」計劃。本計劃運用源自美國的 “Strengthening Families Program”,為高危及適應不良(例如有特殊教育需要、犯罪違規及吸毒行為問題)的兒童/青少年及其家人提供不同的小組訓練、家庭活動、輔導服務、醫療支援及其他相關支援服務。訓練課程共有四個訓練篇,包括家人篇、兒童篇及青少年篇,每個訓練篇亦包含十一個單元,計劃會為家庭進行評估,並選出最切合他們需要的六個單元訓練。此外,本計劃亦會提供家庭篇訓練,將小組訓練的元素融入於不同類型的家庭活動之中,強化參加者的家庭溝通及關係,藉此減低青少年犯罪違規及吸毒行為的出現。 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 。

閱讀更多


(6) Project RADAR III – 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得到禁毒基金贊助,延續服務三年。Project RADAR III 為全港10-35歲「隱蔽吸毒青少年」、「潛在或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青少年」、以及其家人和社區人士提供服務。本計劃運用已建立的跨專業轉介機制,與不同界別合作,及早協助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其家人。此外,本計劃為個案提供「綜合認知行為治療」、個案評估、即時危機介入、正向興趣活動及其他相關跟進服務。同時,計劃為大專院校及高中學生提供禁毒大使培訓及專題講座,為家長及教師等社區人士舉辦辨識和處理毒品問題工作坊。除了法庭外展服務外、計劃會到新興高危場所推行外展服務。與此同時,計劃延續大數據分析的項目,恆常追蹤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的毒品現象;並會利用大數據分析報告的數據及建議,製作到位的線上禁毒宣傳訊息。如對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473 0133與計劃社工聯絡。

閱讀更多


抗毒微電影系列 1 餃子/兒子
成長中的最痛,或許是理應最疼愛自己的父母,不能信任自己。22歲的良仔(化名)因為毒品,和媽媽一直處於繃緊的關係,雙方衝突隨時一觸即發。性格謹慎的良媽一直對兒子戒毒的路途憂心忡忡,幾年過去,即使良仔回頭,把毒癮放下,然而媽媽的焦慮和緊張,把兩母子的距離加大加深,「再信我一次」,成為良仔對媽媽的願望。

抗毒微電影系列 2 一錯/再錯
「死開啦,冰毒!」這個敵人一直追著強仔(化名),戒毒和復吸循環的來回幾年間,強仔好想一腳把冰毒這毒友「伸開」,可是冰毒已變成幻覺幻聽,叫強仔自投死亡的圈套。混亂的思絮和經常性情緒短路,強仔形容自己「人唔似人,鬼唔似鬼」。復康的路難行,強仔因工傷賦閒在家養傷,而損友也送上冰毒鼓勵他重投圈套,復吸冰毒害他跌落新的惡性循環中。

抗毒微電影系列 3 順流/逆流
潮吸大麻,年青人好奇心下,一試無妨。在創作世界中,大麻好似靈感的化身,有人說Chill完爆發創作力,依賴過大麻的坤哥說:「做完嘢其實覺得特別攰,而且又會瞓唔著,成個人嘅負面情緒同壓力走晒出嚟,不斷咁樣循環」,他後悔當初對大麻的追求,令自己情緒變差,有時胡言亂語,有時亂砸東西,創作力下降,連自制能力也差下去。

抗毒微電影系列 4 錢途/歧途
有人評價成功,在於賺取多少金錢。中一就輟學的德仔,學校裡總是一個失敗者,分數持續低水,令人失去求學動機,父母又做基層工種,於是立心加入黑社會,求財求成功。看見身邊友人全都用名牌,手錶、電話、名牌袋,成功的渴想更加強烈。德仔於是主動求教,問朋友如何賺大錢,朋友教他販毒最好賺。

抗毒微電影系列 5 盡頭/回頭
內地出生的阿峯(化名),13歲由內地移居香港,因適應不到香港的課程,遇上父母離異,被寄養於親戚籬下,高峰期和最多七個親戚同住一屋,生活逼人。缺乏父母照顧的阿峯,中一開始已無能力再升學,14歲便跟黑社會犯事,還在青春期的他和朋友一起吸食冰毒,短暫的興奮,為正在發育的他帶來腦部永久傷害,幻覺幻聽令他感到無比的恐懼,身材高大的他總覺得自己不堪一擊,還堅信「我唔靠人就會死」,長期的精神困擾已無情地把阿峯逼瘋了。


過往計劃

青協的戒毒服務一直採取切合青少年的介入手法,計劃針對青少年的吸毒狀況、心理、家庭、社交及精神健康等範疇,結合具研究根據的輔導方案,提供全面的支援。

計劃內容對象推行時期
Project RADAR – 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
透過快速(Rapid)介入並與跨界別結盟(Alliance)、及早偵緝(Detection)隱蔽吸毒及潛在或已干犯毒品相關罪行的10至24歲青少年,提供危機介入輔導,提升他們的危機意識(Awareness)並協助他們為未來生活重新定位(Redirection)。
閱讀更多
1. 隱蔽吸毒青少年
2. 潛在或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青少年
3. 家長
06/2016 – 11/2018
Project SIM – 青少年戒毒多層輔導計劃
因應青少年於吸毒階段的特色和需要,將高危及吸毒青少年分為「潛在吸毒」、「初嚐吸毒」、「吸毒成癮」及「隱蔽吸毒」四類作多層介入。運用多項具實證的手法,以增強青少年對毒品的防禦能力。讓青少年減少吸毒份量及提升拒絕毒品態度。
閱讀更多
1. 高危吸毒及吸毒青少年05/2015 – 04/2017
Project ADSF – 『抗毒「家」先鋒』計劃
參考於美加等地用於高危及吸毒青少年的家庭有一定成效的 “Strengthening Families Program”家人篇作為框架,透過運用「薩提爾家庭治療模式」(Satir Model)、「創意藝術」(Creative Art) 及「戲劇治療」(Drama Therapy)等手法,發展「強化家庭功能」之的家庭抗毒工作及處理吸毒青少年的方法,為高危/ 吸毒/ 隱蔽吸毒青少年的家人提供支援輔導服務及預防教育,提昇家庭對防禦家中青少年吸毒的功能。
閱讀更多
1. 家長05/2015 – 04/2017
Project IAPT – 青少年心理輔導普及計劃
運用英國Improving Access to Psychological Therapies (IAPT),為潛在吸毒、吸毒及精神健康出現問題的青少年提供綜合心理評估,標準化、實證、緊密、低門檻、短期的心理治療及醫療服務,也為其家長提供識別、處理吸毒問題訓練及心理治療服務。
閱讀更多
1. 10-24歲
2. 吸毒及精神健康困擾
3. 家長
 05/2013 – 04/2015
Project Shine II – 閃亮計劃II
透過社區為本及跨專業服務模式,以認知治療法為架構,配合專業臨床心理學服務,處理荃葵青區的青少年吸毒問題。而社區人士,包括區議員、地區組織人士、中小學教師、中小學學生家長、社工、康文署職員及保安等,也可以在社區中留意青少年吸毒情況,讓年青人得到及時的戒毒支援。
閱讀更多
1. 10-24歲
2. 吸毒青少年

3. 地區人士
10/2010– 10/2012
「家校同心為孩子.健康校園齊建設」社區計劃
計劃引用Hawkins和Catalanos的預防物質濫用的「風險」及「防禦」因素模型,於社區層面發展校本、區本及與高小/初中學生家庭相關的青少年抗毒「風險」及「防禦」因素評估工作,並參考家庭需要評估(Family Needs Assessment)所得,為有子女就讀高小/初中的家長提供一系列的「家庭技巧訓練活動」(Family Skills Training Programme)。
閱讀更多
1. 中、小學校
2. 家長
3. 老師
4. 
家長教師會
11/2010 – 10/2012
Project Shine – 閃亮計劃
以社區為本,結合不同專業,以理性情緒行為治療法 (Rational Emotive Behaviour Therapy) 為架構,針對地區上隱藏的濫藥問題,透過輔導、訓練和活動去推行的藥物輔導服務。同時也向地區人士,如區議員、地區組織人士、教師、家長或社工提供支援服務。
閱讀更多
1. 10至24歲
2. 吸毒或高危的青少年
3. 地區人士
09/2008 –8/2010
雪球計劃
針對青少年的濫藥次文化及模式,聘請曾有濫藥經驗但已成功戒除的青少年成為兼職「朋輩輔導員」,參與青少年禁毒工作,展外到的士高主動結識青少年並協助他們戒藥。
1. 10至24歲
2. 吸毒或高危的青少年 
09/2004 – 08/2006

戒毒機構資訊

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

中心∕機構名稱 聯絡電話 對象
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
中西南及離島服務處
2884 0282 男/女
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
東區及灣仔服務處
2884 0282 男/女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路德會青怡中心
2712 0097 男/女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路德會青彩中心
2330 8004 男/女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PS33 尖沙咀中心
2368 8269 男/女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PS33 深水埗中心
3572 0673 男/女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心弦成長中心
2402 1010 男/女
香港明愛
容圃中心
2453 7030 男/女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天朗中心
2446 9226 男/女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
新念坊
8202 1313 男/女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路德會青欣中心
2660 0400 男/女

戒毒輔導服務中心

中心∕機構名稱 聯絡電話 對象
香港明愛
樂協會–香港中心
2893 8060 男/女
香港明愛
樂協會–九龍中心
2382 0267 男/女

衛生署轄下美沙酮診所

中心∕機構名稱 聯絡電話 對象
衛生署 - 美沙酮診所 2835 1831 ∕
2835 1834
男/女

醫院管理局轄下物質誤用診所

中心∕機構名稱 聯絡電話 對象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物質誤用診所 2595 7608 男/女
瑪麗醫院精神科藥物濫用診所 2517 8140 男/女
九龍醫院物質誤用診療所 3129 6710 男/女
九龍東物質誤用診所 3513 5070 男/女
葵涌醫院藥物誤用評估中心 2959 8082 男/女
威爾斯親王醫院∕北區醫院藥物濫用診所 2632 2584 男/女
青山醫院屯門物質濫用診療所 2456 8260 男/女

提供自願住院戒毒治療及康復計劃的機構

中心∕機構名稱 聯絡電話 對象
基督教巴拿巴愛心服務團 2640 1683
香港明愛 – 黃耀南中心 2335 5088
基督教得生團契 2329 6077
基督教新生協會 2397 6618
基督教正生會 9027 2547 男/女
得基輔康會 – 恩慈之家 8104 2188 /
2673 8272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 靈愛中心 2612 1342
榮頌團契 2451 9802 /
6110 3738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賽馬會日出山莊 2468 0044
方舟行動 2397 6618
香港晨曦會 2714 2434 男/女
全備團契 9200 8546
Remar Association (Hong Kong) 3193 4919
聖士提芬會 2720 0179 男/女
香港善導會 2527 1322 /
2865 1333
男/女
香港戒毒會 2574 3300 男/女
基督教互愛中心 2782 2779 男/女

青少年外展服務

中心∕機構名稱 聯絡電話 對象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中西區及離島青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818 8298 男/女
香港明愛
南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552 0797 男/女
鄰舍輔導會
東區/灣仔外展社會工作隊
2590 8835 男/女
香港小童群益會
觀塘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347 2733 男/女
香港青年協會
黃大仙/西貢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701 8866 男/女
香港小童群益會
深水埗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729 2262 男/女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九龍城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395 3101 男/女
香港遊樂場協會
油尖旺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575 1547 男/女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葵青及荃灣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434 0288 男/女
香港青年協會
荃灣及葵涌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487 6151 男/女
香港明愛
屯門明愛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463 3139 男/女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元朗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474 6592 男/女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處
天水圍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617 4881 男/女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沙田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693 5097 男/女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大埔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667 7780 男/女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處
北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671 5113 男/女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將軍澳青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709 3388 男/女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馬鞍山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
2328 6903 男/女
鄰舍輔導會
東涌青少年外展隊
2988 1433 男/女

深宵青少年外展服務

中心∕機構名稱 聯絡電話 對象
鄰舍輔導會
中西區及離島區深宵外展服務計劃
3140 6365 男/女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柴灣會所深宵青少年服務
2557 3748 男/女
香港明愛
深宵青少年服務「南極星計劃」
2523 5187 男/女
香港遊樂場協會
「礦」展工程 – 油尖旺深宵外展服務
2388 1991 /
2575 1547
男/女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九龍城深宵青少年工作隊(深星計劃)
2395 3101 男/女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中樂Teen會 – 深宵外展服務
2729 8216 男/女
香港青年協會
深宵青年服務
2702 2202 男/女
香港小童群益會
「夜貓子民」東九龍夜青服務隊(黃大仙)
2347 2733 男/女
香港小童群益會
「夜貓子民」東九龍夜青服務隊(觀塘)
2347 2733 男/女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荃灣會所深宵青少年服務
2413 3111 男/女
香港遊樂場協會
「夜軌」 — 葵青深宵外展服務
2433 5277 男/女
救世軍
屯門東綜合服務深宵青少年外展服務
2467 7200 男/女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
香港聖公會沙田/馬鞍山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
2633 2231 男/女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沙田深宵青少年工作隊 (深星計劃)
2609 1855 男/女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星鳥計劃 (大埔區)
2667 7780 男/女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星鳥計劃 (北區)
2667 7780 男/女
香港童軍總會童軍知友社
朗屏綜合服務中心 – 蝙蝠行動
2475 5441 男/女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天水圍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深宵外展)
2446 2023 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