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簡介

使命

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根據政府統計處和警務處的最新資料顯示,每十萬人有1,068人犯罪,犯罪率於六年間下降了0.7%。然而,部分青少年罪行在個案數目及比例上卻呈上升趨勢。過去十年,因傷人被捕的10至20歲青少年,人數上升了26.9%;2010年干犯網上罪案數字更較2009年上升了34%。於性罪行方面,同樣出現大幅上升,其中干犯非禮罪的青少年人數於過去十年上升了69.5%。此外,毒品亦引來販毒、毒駕和暴力等問題,涉及販毒被捕的青少年由2007年佔整體毒品案件的32.7%,上升至2010年的50%。 香港青年協會十分關注青少年的違規犯罪情況,青協每年平均處理逾四千宗邊緣青少年個案,當中六成曾經犯罪,八成有違規行為。「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成立,正是深化和強化現有青協地區外展社會工作、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的工作策略和介入手法,從而研發及提供具成效及與時並進的專業支援和輔導服務。 香港青年協會邊青服務自六十年代開始,為邊緣及犯罪青少年提供支援及輔導服務。隨著社會環境變遷,青少年的違法行為亦不斷出現質性轉變,涉及嚴重罪行的青少年亦越趨年輕。樓上吧的興起、互聯網的普及,促使犯罪地域越趨廣闊,青少年的違規犯罪行為,如網上詐騙和欺凌、洗黑錢、賣淫等,亦越為複雜和隱蔽。 「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目標為犯罪違規青少年提供輔導、關懷及支援,協助他們強化正向思維、提升社交功能,以及加強他們與社會的融合,建立健康守法的人生。  

對象

「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目標為犯罪違規青少年(10-24歲)提供輔導、關懷及支援,協助他們強化正向思維、提升社交功能,以及加強他們與社會的融合,建立健康守法的人生。  

服務模式

    • 促進跨專業處理青少年「犯罪違規」、「性危機」和「吸毒」問題,提供預防、治療及相關支援服務。
    • 協助青少年建立正向思維、守法意識和正確價值觀,加強個人社交及融入社會的機會,從而建立積極守法的健康人生。
    • 研發具果效的輔導計劃,並倡議政策和服務,加強社會對邊緣青少年的關注和支援。
 

服務內容

  • 預防教育
  • 危機介入與評估
  • 輔導治療
  • 專業協作
  • 研發倡導

合作伙伴

 
  1.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接受有線新聞《新聞刺針》訪問。講述有關網上資訊,如何降低青少年對吸食大麻的戒心。相關連結:有線新聞《新聞刺針》【青少年買大麻有多容易?】
  2.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接受MamiDaily。講述有關大麻資訊,為家長提供實用資訊。相關連結:大麻禍害知多少?父母必學溝通法+實用資訊

「青法網」網頁及應用程式(以下簡稱青法網)是由香港青年協會運作及擁有。青法網或香港青年協會對本網站所提供的資料概不負責。任何使用本網站資料而引起的法律訴訟或其他行為,須由閣下自行負責。

青法網之資料是以「現況」提供並只作參考用途,青法網或香港青年協會並不保證本網站之資料是準確無誤或充足完整或最及時。如屬重要用途,閣下須自行從其他途徑核實有關資料。如欲取得法律資料的官方認可版本,閣下須參考有關資料的正式官方出版刊物。

青法網內之其他網站連結,是由青法網自動加插,而有關網站連結並不一定準確充足。青法網或香港青年協會並不保證青法網內之其他網站連結及有關資料是準確無誤或充足完整,有關網站連結僅為方便閣下尋找其他網站資料。

閣下須自行決定是否經由青法網下載或取得任何資料,並自負有關風險。如因下載青法網任何資料而導致電腦系統損壞或資料流失,閣下須自行承擔有關風險及負上全責。

立即下載青法網全新Apps

青法網全新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包括Apple iOSAndroid Google Play現已更新,公眾可直接瀏覽Youtube防罪短片,以及直撥求助熱線8100 9669,還有更多防罪資訊和評估問卷,供大眾參考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