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2

青年在成長路上難免遇到各種挑戰,若要克服困難,跨越障礙,保持「正能量」尤其重要。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21日)舉行「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2頒獎禮,表揚得獎青年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並以他們的經歷,勉勵青年奉公守法,建立正面人生觀。

 

今年頒獎禮以網上及實體混合模式同步進行。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PDSM擔任主禮嘉賓;荃灣獅子會會長施禮賢,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為得獎青年送上祝福及支持。8位曾經誤入歧途的青年,憑著自身反思、決心、毅力,加上家人、老師、工作伙伴、社工等與他們同行,以及社會的接納,他們能夠重回正軌,實在值得鼓舞。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致辭時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700多位青年,社工從中甄選值得表揚的青年參加「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今年該計劃的主題是「激活正能量」,希望藉著分享青年的真實故事,讓大眾了解他們在逆境中失去正能量的遭遇,並可幸在跌倒後,得到身邊人的正面影響,重拾生命意義。何永昌感謝懲教署與青協再度合作,提名合適青年參加;並感謝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多年來的慷慨支持。

 

翔仔(化名)初中時與不良分子為伍,後因一時貪念及衝動犯了偷竊罪,他對自己感到失望,亦覺得愧對家人,立下決心改過,讓父母可以安心。翔仔接受警司警誡後,明白重覆犯錯的後果是十分嚴重。他參與社工安排的運動訓練,現時更由參加者轉為跑步訓練導師,讓他反思到自己也可以為別人出一分力,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阿新(化名)把吸毒成為他逃避問題及處理壓力的方法,日夜顛倒的生活,成了他的避風港。終於一次闖禍後,發現原來世界有很多不一樣。他發現自己有改變的能力,發現父母對自己的關心,發現分享自己感受看法的重要與不同。父母看見了他的努力及改變,現在已遠離所有惡習,換來是責任感的提升,有規律的生活。他正朝著工程師的夢想前進努力。

 

本年度的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已經是第九屆,共有8位年齡介乎16至26歲的得獎者,部分青年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建立健康人生。他們的故事結集成「重新出發」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