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SPARKLE – 師友同行計劃 02

陪伴賢仔 & Kenneth

賢仔因為家庭問題而使用香港青年協會的WL Residence青年住宿服務。賢仔患有抑鬱及創傷後遺症,加上長時期受到欺凌,對人及工作都缺乏信心,讓他一直處於一個欠缺目標及容易放棄的惡性生活循環中。在WL Residence生活期間,賢仔參加了師友計劃,認識了Kenneth,開展人生一個新的里程碑。

師友倆人第一次深入了解是於一次Cafe的會面中,賢仔眼中的Kenneth是『氣場很勁』的,他亦坦言初接觸時會感到緊張及有壓力。但經過Kenneth的循循善誘,由大家的共同興趣 – 攝影及音樂談起,Kenneth慢慢和賢仔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係。Kenneth認為『賢仔很健談,身體問題及生活背景無疑對佢有很大影響,但我感受到他生命力很強,對自己要求也很高,只是欠缺一些機遇讓他的潛力發揮』。本身從事銀行業的Kenneth表示參加師友計劃是希望自己與賢仔能夠共同學習及成長。

在計劃推行初期正值疫情嚴峻期,較少機會能夠見面的情況下,Kenneth透過社交聊天工具與賢仔保持聯繫,互相交流。在疫情稍有緩和後,Kenneth隨即相約賢仔進行面談,『關係建立是所有事情發生的第一步,一定要friend咗先。』

賢仔熱愛結他,他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專業的音樂人,而成為一位結他導師是他實踐理想的第一步。他在永利街住宿期間也經常於不同公開場合表演及參與Busking的活動,但如何把自己的愛好與事業連繫上,賢仔一直缺乏方向及行動力。事實上,賢仔有迫切需要為自己的生活及未來作出規劃,因他的住宿期也將屆滿,他必須準備在外開始新的獨立生活,一份穩定的工作是他的基本需求。

『因為病情,自己都有慣性拖延的習慣,有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沒有開始,就算開始都堅持唔到完成。』Kenneth在旁陪伴及鼓勵賢仔為自己訂立短期目標及詳細實踐計劃。

今天的賢仔受騁於一間音樂中心教授結他,成為了一名結他導師。他的學生年齡層由小朋友到成年人都有,而且收入穩定,表現也得到上司的肯定。回想自己這一年的蛻變,『重整心態,重新上路,一直係自己在迷失或低潮時給自己的座右銘,但結果多是半途而廢。今次能夠完成自己訂下的目標,我不會忽略自己的付出及努力,但Kenneth的支持及陪伴也是非常重要。』

賢仔用「牧羊人」形容Kenneth, 過去最阻礙自己去完成一件事情是遇到挫折後直接放棄,今次同樣我也遇到很多難關,例如最初在WL Residence 嘗試舉辦結他班,招募情況並不理想,從前的我會覺得冇人參加就不攪啦,極少進一步想方法解決出現的困難。』賢仔形容自己在這些時候就好像一隻走失了的小羊,不知道前進的方向在哪,如果有一個人能及時指導及帶領他返回正確的軌道上,結果就會有所不同。他的生命導師Kenneth正是扮演著這個關鍵性的「牧羊人」角色,『如果Kennenth冇出現過,或者最後我都會成為一個結他導師,但可能是2年後或幾年後,不知道的,但一定不會是今年就可實踐到自己這個理想,所以我好多謝Kenneth,他讓美好的事情提早了發生。』說畢,師友倆人搭著膊頭相視一笑,盡在不言中。

Kenneth是香港騰龍扶輪社2020-2021年度社長,工作以外致力參與公益事務。他給人第一個印象是官仔骨骨,彬彬有禮,又帶點害羞的男士。而他在帶領學員的時候更是非常用心及細心,『我覺得自己角色就是嘗試走進賢仔的世界,聆聽他的分享及理解他生活中遇到的壓力及困難,與他建立互信關係,讓他較容易對我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陪他一同經歷,一齊成長。』

今年1月,Kenneth邀請賢仔與他一同於騰龍扶輪社的慈善音樂會中表演,於鏡頭前拿著結他給他伴奏的賢仔自信心十足,Kenneth笑說:『型到一個點』,他補充,『自信不是天生的,我好開心見到賢仔在呢一年能抓住機會,克服個人弱點,建立堅持的決心,最後能夠實踐到自己邁向理想的第一步。』

師友關係的維繫從來不容易,Kenneth予以關懷及以身作則,取得賢仔的信任,陪伴賢仔走過人生的一段路程,以生命影響生命。

 

Project SPARKLE – 師友同行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香港騰龍扶輪社合作推行【Project SPARKLE- 師友同行計劃】,SPARKLE有「火花」及「照亮」的意思,計劃透過生命導師的引導及支援,強化高危青少年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社交技巧及擴闊社交圈子;生命導師亦會為青年的生活方向和夢想提供支援及新體驗,點亮年青人的生命,讓他們遠離犯罪違規的危機。

如對計劃有查詢,請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