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相信是一個最近許多人都會聽過的名詞。這一項技術正在快速普及化,甚至被認為會帶來新一次的工業革命。

3D打印可以把一個在電腦上建立的三維模型,以指定材料逐層覆蓋的方式,將一件立體物品「打印」出來。3D打印技術的好處是只要有相應的三維模型,3D打印機可以隨時製作各類不同的產品,毋須為製造一種產品去添置為其設計的機器,減低製造成本;另外,亦方便製作個人化的商品。

 

帶來不少法律新問題

每一次新技術的興起都會帶來新的法律問題。正如互聯網的發展促進了BIT Torrent 等電子檔案互享技術的版權問題,在搜尋器廣告如AdWords 的商標使用問題等等,3D打印亦會帶新的法律問題。

隨著3D打印技術的發展,三維模型檔案的知識產權的保護將日趨重要。

如果三維模型檔案所包含的是一個受專利或外觀設計所保護的物品的設計,專利或外觀設計持有人可以以專利或外觀設計去阻止其他人未經授權散播這些檔案。

由於版權的保護期比專利或外觀設計為長,在多數國家都毋須註冊,而且許多國家為對應互聯網檔案互享侵犯版權問題有許多特別法律方便版權持有人去阻止侵權,因此,版權對三維模型檔案的保護會相當重要。

版權一般都不會保護功能性的物品,因此,版權只會對包含藝術作品的三維模型檔案提供保護。鑑於3D打印的用途廣泛,版權對三維模型檔案並未能夠提供權利人需要的所有保護,日後在3D打印有進一步發展,或有需要針對三維模型檔案的知識產權保權進行檢討。

宋靜妍執業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