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SPARKLE – 師友同行計劃 01

【新的一章:心& Roy

 

第一次

第一次參加師友計劃,揭開心人生新的一篇。

心6年前因一時貪心干犯了輕微罪行被判警司警誡令,當時只有14歲的她勇敢面對過錯,積極參與社工安排的不同類型活動,並多次以過來人身份到訪不同地區的學校分享個人經歷,以身作則勉勵時下年青人。

一次機緣巧合,心於師友計劃中認識了她的第一位生命導師Roy,有豐富導師經驗的Roy也是第一次配對一位女學員,『我是一個喜歡作不同新嘗試及挑戰的人,過去我的學員都是男生,今次成為心的導師,對自己來說絕對是一個全新的經驗。心是一個有經歷有故事的女孩子,思想行為比年齡成熟,我跟她無所不談。在她身上,我看到一個年青人如何正面去承擔自己曾犯過的錯誤,和她的互動中,我認識到年輕人的新思維及態度,這些經驗都有助我在工作上與年青一輩的職員、社友甚至親朋戚友相處及溝通,想不到與一位比自己年輕一大截的年青人也能暢所欲言』Roy笑說。

心與Roy第一次見面是在一個BBQ的聚會上,『第一次與一大班mentor見面時已覺得同Roy最好傾, 那時未知道他會是我的mentor,但已談得不亦樂乎,可能大家都鍾意跑步。』

 

 

珍惜每一個機會

跑步是讓二人聊起來的話題,也是把二人於師友計劃中串連起來的火花。心參與青協「青年支援服務計劃」跑步隊已有多年,前年更擢升為資深義工協助教練處理一般訓練工作。Roy也有跑步習慣,二人一拍即合,共同籌辦一個跑步訓練班給青協WL Residence的青年參加。『四節訓練內容由心構思,我給予意見及支持,疫情影響下,我們只能招募4名參加者,人數雖小,但我告訴她要珍惜每一個機會,每一個機會都是給自己發揮的機會, 不是給別人看, 是給自己看。』結果無論是跑步班的內容設計、時間管理、對參加者的關顧、及課程調適各方面,心的表現都讓大家刮目相看。Roy補充:『起初我都以為佢會緊張,點知每項細節安排都「有板有眼」,完全發揮到她帶領一個跑步訓練班的領導才能及專業。』。因為表現出色,心個案社工何姑娘向「青年支援服務計劃」跑步隊總教練推薦聘用心為助理教練。

意外收獲一份兼職,心表示沒有想過:『當然開心,還要是自己很喜歡的工作,目睹4位參加者享受訓練過程更是另一種滿足感。』回想當初與Roy決定落實這個計劃,『我告訴幾位朋友要舉辦這個跑步班,他們不約而同問我為什麼要做及有沒有錢收,當他們知道還要由居住地點葵涌去到活動地點「香港公園體育館」,更加覺得我是浪費時間。』心都是年青人,她坦言也有過這些想法,覺得花時間做沒有實際回報的事情倒不如在家睡覺或打機,『但現在我知道很多時候我們就是因為這些想法而錯失很多機會,我要多謝我mentor,這一年他不知不覺影響著我,在他身上我學識到無私及要認真對待每一次的機會,他常常鼓勵我要盡力做好每一件大小事情,不要怕蝕底。』受到Roy的啟發,心決心把跑步班做到最好,細心構思每堂的程序及細節,再聽取Roy的意見,師友默契進一步確立。

 

 

 

助人自助

Roy是香港騰龍扶輪社創社社長,工作繁忙但仍熱心公益活動和社會事務,『我經常同心說,有時間的話不要吝嗇多做一些幫助別人的事情,因為當我們去幫人的時候,同時亦會發現自己的能力可以去到幾多幾遠,對自己也是一個成長及進步。』本著這種助人自助的精神及信念,Roy於3年前創立香港騰龍扶輪社,致力為社會有需要階層提供協助及服務。『有善心及參與公益事務可能好多人都會,只要你願意付出私人時間就可以,但要去創立一件全新的事情是很困難,所以我很佩服Roy。』心由衷地說。創社由零到有的過程需要的不單是時間,更需要的是熱誠、勇氣及堅持,Roy的積極處世態度及對理想的追求,不謹是心,也值得所有年青人學習。

問及這一段師友關係帶給自己最深刻的轉變,心想了想說:『我覺得轉變是潛移默化,由我們第一次正式交流,mentor為了教我如何有效應付IELTS的考試及溫書方法,見面前他在家做了很多功課,翻看了相關的書藉,認真態度令我好深刻。到跑步班,再一同參與義工服務,又給我機會於他的公司當兼職,處理與我修讀市場學相關的工作,整個過程實際的得著固然有好多,心數著手指笑說:『IELTS考到滿意的分數、得到2份兼職的機會、又成日請我食飯,但我覺得影響自己最深遠是Roy成功感染到我去改變這一份動力,而這份動力給予我信心在未來各方面變得更好。』

 

 

 

重新出發

心被推薦參加本年度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並獲得獎項,Roy也是她的提名人之一。『我好開心自己的人生經驗及意見能感染到阿心,更感欣慰的是能見証這位年青人的成長及脫胎換骨。』面對眼前這一位小夥伴,Roy希望二人能繼續一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於新一期的師友計劃中,他們將一同帶領一位11歲的小朋友,共同延續「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

 

 

 

Project SPARKLE – 師友同行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香港騰龍扶輪社合作推行【Project SPARKLE- 師友同行計劃】,SPARKLE有「火花」及「照亮」的意思,計劃透過生命導師的引導及支援,強化高危青少年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社交技巧及擴闊社交圈子;生命導師亦會為青年的生活方向和夢想提供支援及新體驗,點亮年青人的生命,讓他們遠離犯罪違規的危機。

如對計劃有查詢,請致電2396 4711與計劃社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