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你是快樂的人嗎?

你認為你是快樂的人嗎?

筆者剛剛看了一部與快樂緊扣的喜劇 「尋找快樂大步走」,故事講述一位鬱鬱寡歡的精神科醫生,因為他發現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快樂是甚麼,最後他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帶?孩子般的好奇心出發,毅然展開尋找快樂的冒險旅程。在戲中他經常問的一個問題,很值得我們反思:「你認為你是快樂的人嗎?」

很多人以為有錢有面就能得到快樂,更不幸的是,有部分人會將快樂與金錢掛勾,這只會拉遠了他們與快樂的距離。筆者認為金錢是買不到真正的快樂,亞洲首富馬雲已清楚表明「把自己當首富並不高興,認為錢是很大的麻煩。」快樂其實是與生俱來的,每個人在童年時也曾經歷過那種沒有時間束縛、與世無爭的純粹快樂。可是當人漸漸長大,有了時間觀念,帶?安全至上的信念,做每件事開始畏首畏尾,慢慢養成快樂是必須積累成就才可獲得的錯誤觀念。

對抑鬱症患者而言,阻礙他們接近快樂的原因有好多種,可以是各種深藏在潛意識的心結,甚或是內心有?一位「無助小孩」,逃避不快也絕非通往快樂之路,此外亦有些患者嘗試在過去尋找快樂,也有些人認為快樂在未來。可是快樂只存在於當下一刻,懷念不等於回到過去,未來從未到來。要用合適的心理治療對症下藥,抑鬱症患者才可走出陰霾再次聯繫上快樂。在傷心時,如戲中主角選擇旅行散心,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快樂是人人擁有的,我們都有快樂的能力。快樂是我們的權力,也是我們的義務。我們不應向外在世界尋找快樂,相反快樂一直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存在於當下一刻!你的人生快樂嗎?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