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的力量

人的內心擁有著無窮的力量,良好的習慣是人生最珍貴的資產,相反不良的習慣如毒瘤一般,不容易清除。大多數人並非命中注定不能成功,只是人生欠缺好習慣。因此,一切改變皆從內心開始。

生活中總避免不了困難與不幸,遇到壓力時,有些人會變得抑鬱,有些人會變得焦慮,更有些人選擇逃避現實。在心理學當中有些病例是由壞習慣所導致,藥物濫用及酗酒是典型的例子。想幫助這班患者,成功改變他們的壞習慣是治療的關鍵。習以為常,習慣成自然,習慣一旦形成,便會成為一種半自動化的行為,影響?人生。換言之,治療藥物濫用或酗酒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培養好習慣,同時改掉壞習慣。

積極的心態是步向成功的鑰匙,改變貴在堅持,同時需要加上適當的毅力和自制力。萬事起頭難,改變的第一步是要讓藥物濫用者或酗酒人士下定決心,並且改變他們的想法,這樣他們才能做出相應的行動。任何事情做一次都不怎麼難,難的是要一直堅持同一行為直至成為好習慣。當一個人重複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慢慢就會變成習慣,積累了很多好習慣,便能成為優秀的人。

協助藥物濫用及酗酒的患者,家人的支持尤其重要,因為這是戒斷與損友往來的最佳方法。此外,改變生活模式如找一份合適的工作、回歸校園、發掘自己的天賦、做自己擅長的事,這些融入生活的好習慣是取替壞習慣的不二法門!俗語說:「想法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即使只是一個平凡人,好習慣也能引導你走向成功,實現心中的夢想!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