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成癮症

「網絡成癮症」泛指各種對互聯網的過度使用,以致影響正常作息的情況。對於「網絡成癮症」的理論在醫學界一直存在爭議,到目前為止,「網絡成癮症」的真實存在性尚未被醫學界證實,它亦不被最新的心理疾病診斷統計手冊(DSM V)所收錄。

早前有新聞報道指出有情侶因沉迷線上遊戲,不僅輸掉買樓首期,更要申請破產。網上及手機遊戲風靡港青,年輕人往往在公餘時因打機廢寢忘餐、機不離手,其成因可能是與人際關係薄弱、缺乏人生目標有關。對於網癮這個問題應否界定為病癥或病態,無論醫學還是理論上都是有爭議的。如七十年代,電話的普及,電視的崛起,亦掀起港人煲電話粥和追電視劇的潮流,可是當時也不存在「電話成癮症」或「電視成癮症」。所謂「網絡成癮症」,是因為網絡興起而出現,或許它只不過是一瞬即逝的潮流病。

醫學界認為,成癮一般用來形容人對毒品、煙草、酒精等物質的依賴,這些依賴都是被醫學可以論證的。但是網絡是內容多元化的媒體,並非如毒品、煙草、酒精那樣刺激大腦。因此,把網絡和遊戲比喻為毒品是一種不合邏輯的論據。沉迷於網絡和遊戲的現象確實客觀存在,但問題本身並不能全歸咎於它們,其主因往往在於教育或其他社會的深層問題。

治療網癮的最好方式,首先是擴展其人際社交圈,學習社交的溝通技巧,並且要訂立清晰的人生目標,開拓多元化的休閒活動。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正確及適當地使用網絡,要做互聯網的主人,並視它為服務大家的一種工具!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