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氣

「為甚剩我只一個人 茫茫路我孤獨行
世間困苦黑暗 問有沒原因」

電影「爭氣」刻畫出一個個學生成功蛻變的真實故事,他們用生命影響生命,互勵互勉,最終大家克服一切困難,成功地公演準備多時的音樂劇「震動心弦」。最叫人感動的莫過於是子諾,他出生時眼睛如常人一樣沒有任何問題,可惜視力慢慢地衰退,直至一年前才完全失去視力。在鏡頭前,他最初表現出自卑和沒有自信,他要克服的不單是身體上的缺陷,還有要面對自己的心魔與父母的傷痛。

當子諾接受自己失明的現實後,他表現得更加堅強,拿?凸字譜唱歌,比其他人多花三至四倍時間去練習。他接納自己不完美的人生,絕不放棄,並且臣服於當下,令他走出悲傷的過去和懼怕的將來。視力障礙或許令他看不見東西,正因為這樣,他體悟了有限,這反而使他感受到無限的世界。

子諾曾經說過︰「我失去的是雙眼,又不是掉了性命,一日有命,很多事情還可以做。」他堅毅不屈的精神觸動別人,同時亦感染了其他視力健全的同學。他讓我們明白環境不是一切,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最重要的是我們對環境所抱持的態度。要成為環境的主人,這樣生命才可活得精彩有意義。

生命或許是不完美的,但對於子諾來說,他擁抱自己的缺陷美,從沒自暴自棄,活出生命。他用有限的身軀綻放出無限的價值,他用生命影響生命。他不但戰勝黑暗、戰勝恐懼,更重要是他積極不抱怨的態度已點亮了其他人心中的光、成為其他人的明燈!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