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隨時引人犯罪

抑鬱症及各種情緒病近年被受關注的,除了是因為情緒病對患者身心健康及生活資素造成嚴重影響之外,原來也跟犯罪行為有關係。

由店鋪盜竊,偷影女士裙底,在公眾場所露體,縱火,以至在極度絕望驅使之下企圖殺害親人然後自殺,犯罪行為可謂五花百門。雖然涉及嚴重暴力的個案並不常見,但是由於後果嚴重,在診治嚴重抑鬱個案的過程中,風險評估和管理往往是最要的一環。

以高買減壓

嚴重的個案並不常見,惟一旦發生便無法彌補,不容社會忽視,猶幸有關涉及抑鬱而作出的犯罪行為大多較為輕微。

一般人感到不快時,多會透過與朋友傾訴,做運動,聽音樂等抒發情緒,但部分長期受壓致病的患者,因不懂採取適當方法舒緩,結果做出犯罪行為,當中以高買最常見。

筆者在公院工作時,曾接見不少轉介病人,犯者大多是三十至四十來歲的家庭主婦,部分更育有小孩。由於有照顧子女的壓力,又或懷疑丈夫出軌等,她們逐漸形成扭曲心態,為追求刺激及釋放不快情緒,在機緣巧合下做出偷竊行為。患者得手後雖然感到?足,惟很快又因內疚而情緒低落,卻因已上癮仍??斷偷竊,形成?性循環,直至被揭發才停止。

治療可避免再犯

性格偏執的人一般人際關係較差,容易感到孤獨及寂寞,部分更可能是專業人士,甚至系出名門。除了高買之外,部分偷窺女士裙底的個案也涉及情?病。在臨床評估過程中,醫生會根據不同個案的特?來判別其中有否因病而犯罪的可能。但是,患病只不過是法官在考慮案情及判刑時的其中一些因素。在審訊的時候,法官也會?究該疑犯的病歷以及犯罪史作為裁決的參考,而法醫精神科醫生也有責任建議治療方案,以及如何減低重犯機會的方法。

現時,已有不少藥物,可以有效醫治療情緒病,而患者在察覺情緒不佳的時候,也應該避免置身高風險的地方,例如超級市場,或擠逼的地鐵車廂等。筆者也建議患者,可將警惕字句寫在隨身携帶的紅色卡紙,以時刻保持警剔,患者亦應加以遵守。若輕視情緒病或情緒管理,很可能為自己及身邊的人帶來麻煩,甚或惹來官非。

精神科專科醫生蔡永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