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食愈傷心

愛情可以給予人快樂,但同時亦可帶來傷痛!當一個人失戀,抑鬱情緒如影隨形,大部分抑鬱症患者,都會胃口轉淡而變得消瘦。可是亦有少部分人,會患上「非典型」抑鬱症,體重不減反升,愈食只會愈傷心!

筆者最近收看「沒女」節目,當中一位女主角因三年前失戀,從天之驕女中環 OL 變成「沒女」。與前男友分手三年以來,一直躲在家中,近乎與世隔絕。失戀大過天,這種突如其來的失去,令她變得抑鬱。可是她好像與自己過不去,自暴自棄的她反而躲在家中暴飲暴食,她的身形亦一天比一天肥胖,最後體重上升了六十磅。這些傷害自己的行為連她也察覺不到,這一切皆因潛意識作祟。

根據心理分析,佛洛伊德認為,當一個人遇上重大的衝擊,潛意識會用「退行」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就以女主角為例,為了保護自己,潛意識會退回到孩童狀態,「退行」至幼兒期發展階段「口腔期」。倒退或停留在「囗腔期」的人,口部活動能帶來快感,因此他們會特別愛飲愛食,所以即使抑鬱,體重也暴升。另外亦有部分人當遇上不同的壓力時,會不自覺地抽煙或酗酒,這些不良行為背後可能同樣也是「口腔期」問題。

在這次「翻身」的過程中,當事人抑壓多年的情感得到抒發,在接受連番的輔導及訓練後,她放膽致電前男友,大聲抒發內心的鬱結,能逐漸減少對母親的依賴,做回獨立女性,最後還參加派對結識新朋友。在擺脫抑鬱枷鎖那一刻,她的潛意識已返回失戀前的正常發展階段,隨著暴飲暴食之消失,減肥成功也指日可待!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