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公布《青年飲酒態度及危機意識》調查結果

 

青協公布《青年飲酒態度及危機意識》調查結果

逾六成受訪青年表示未成年已首次飲酒 部分曾酒後違法

 青協籲青年加強飲酒危機意識

     飲酒不僅傷身,亦有機會因為酒精影響而引發違法行為。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8日)公布《青年飲酒態度及危機意識》調查結果。在242名曾飲酒的11至26歲受訪青年中,部分曾酒後違法,包括破壞公物(18%)、與人打架(13%)、非禮他人(6%)等,亦有不足半個百分點(4%)遭性侵犯[表16]。情人節臨近,該中心提醒青年避免飲用酒精飲品,以免陷入違法危機或發生不愉快事件;有需要時亦應主動求助。

上述調查於2016年9月至今年1月,於街頭及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服務對象,以自填問卷方式訪問了242名11至26歲曾飲酒的青年;調查亦與10名青年進行個案訪談。調查顯示,逾六成(62%)受訪青年表示在17歲或以下時首次飲酒[表3];近兩成半(24%)受訪青年現時每星期都飲酒[表8]。

調查結果指出,近六成(58%)受訪青年最常於「便利店/超市」取得酒精飲品,其次為朋友(30%)和有酒牌的地方(24%)[表5];近一半(49%)最常於公園飲酒,其次為自己家中(46%)和酒吧(37%)[表6];逾六成(61%)最常於晚上飲酒,亦有逾三成(33%)於凌晨飲酒[表7]。

至於飲酒的原因,受訪青年最主要是應朋友邀請(47%)、慶祝活動(44%)和減壓(36%)[表10]。近八成(78%)認為,學識飲酒可以有助交際應酬;六成半(65%)認為節慶活動中應該飲酒;近七成(69%)認為「飲酒可以減壓解悶」;六成 (60%) 認為飲酒後較易入睡;超過一半(52%)更認為飲酒可以暖身[表12]。

由前線社工經驗所得,青年個案對酒精的危機意識不高。

個案一︰ 兩名素未謀面的青年在屋邨內醉酒吵架,不斷說出互相挑釁的說話,如「上黎隻抽」、「好啊,怕你啊,你等我」等,其後兩人產生肢體碰撞。經深宵社工即時介入後,肇事青年心情稍為平復,並了解到酒後危機,應提高警覺性。

個案二︰ 在個案訪談中,一名女青年曾於酒吧與友人飲到醉醺醺,及後發生「一夜情」,事後雙方都裝作無事發生。女青年指出當時因為年紀小和「貪玩」,認為飲酒後就會容易亂性,不覺得有大問題。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部分青年對飲酒的意識存在謬誤,以為適量飲酒有助入睡、解壓和暖身等功效,同時交際應酬和節慶活動都應該飲酒,卻忽略其風險。事實上,青年在晚間飲酒,在朋輩和酒精的影響下,警覺性和抑制力減低,甚至有機會衍生違法行為和面對不同危機。他認同當局最近提出建議,規管零售店買酒給未成年人士,以減少他們接觸酒精的機會。

陳文浩亦建議當局仿效煙草產品的警告字句,將預防飲酒危機的字句、圖片及求助方法等,印在酒瓶及有關產品上;亦可參考澳洲及西班牙的做法,如商店懷疑未夠18歲青年購買酒精飲品時,可要求出示身分證。他指出,青年飲酒主要原因包括︰「處理負面情緒」、「歡愉或高漲氣氛」及「應朋友邀請」,由於現時沒有法例規管青年在公眾地方及家中飲酒,因此,需加強青年及其父母的預防教育工作。

情人節臨近,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提出以下4項建議,呼籲青年即使在節日氣氛下,應避免接觸酒精。

– 提醒自己有選擇權利,重複說「不」;
– 直接拒絕,例如「明天有重要事情處理,多謝不飲了」;
– 提議其他活動代替飲酒,例如「我們不如去吃糖水」;
– 面對內心及環境的引誘,重複提醒自己飲酒的害處,並離開現場。

另外,青協《青法網》新增「預防青年飲酒危機教育資訊」,內容包括青年飲酒現況、危機、成因、迷思、危機評估表、錦囊,以及戒酒服務。有關內容會不斷更新,方便公眾隨時隨地獲得有用資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000位高危青少年,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應用程式「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詳情可瀏覽網站ycpc.hkfyg.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