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網上罪行研究》

研究指三成中學生曾瀏覽色情網站

兩成二大學生曾騙取網絡遊戲金幣或寶物
青少年自信心愈低,愈容易參與網上違規行為

香港青年協會今天(11日)公布一項最新的「青少年網上罪行研究」結果,顯示在1,701名11至27歲受訪之中學生、大學生及邊緣青少年中,近三成(29.2%)中學生曾主動瀏覽色情網站;兩成二(21.9%)大學生曾騙取網絡遊戲金幣或虛擬寶物。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認為,中學及大學生之網上違規行為已響起警號,建議及早識別和介入,協助青年認清網上違法及違規的禍害。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於今年4至6月期間,訪問了1,701名中學生、大學生和邊緣青少年之上網行為,並由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張耀中博士作研究分析。是次研究主要探討本港青少年網絡使用情況、參與網上違規行為之現象與普及性,以及相關影響因素。

在1,701名受訪者中,分別有1,076名來自13所中學的中一至中六學生,495人來自本地5所大學,其餘130人為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之服務對象。整體受訪者中,男性佔55%,女性佔45%。受訪者年齡最少為11歲,主要集中在16至17歲 (39.5%),年齡最大為27歲大學生。按現時在學情況分布,437人 (26.5%) 就讀中一至中三,720人 (43.7%) 就讀中四至中六,大學程度有491人 (29.8%)。

研究發現,整體而言,逾七成半(76.6%)受訪者曾非法下載音樂、遊戲及軟件等,均屬本港青少年最常參與的網絡違規行為;兩成二(22.2%)曾未經查證,就轉寄批評他人之信件;逾兩成(20.4%)曾在網上偷取別人的虛擬寶物或錢幣。

雖然受訪邊青參與網絡違規行為的情況較為嚴重;值得留意的是,分別逾一成的中學生(10.3%)及大學生(13.9%)曾入侵他人電腦;近一成中學生(8.9%)和一成一(11.2%)大學生曾張貼援交訊息;近一成中學生(9.9%)和一成二(12.4%)大學生曾張貼自己裸露照片;另有近一成中學生(9.1%)和一成一(11.4%)大學生曾在網上買毒品。

研究又發現,父母愈多時間上網,子女參與網絡違規行為的情況愈少。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張耀中博士解釋,父母對網絡的認知愈多,愈能了解子女上網的內容與情況,相對子女參與網絡違規的機會也較少。

另外,三成一(31%)受訪者表示家人從不觀看他們的上網內容;七成二(72%)受訪者並無與家人設立任何上網規定。張博士對比台灣於2009年同類的研究指出,台灣則有近七成五(74.5%)受訪青年指家中有訂立上網規定,例如上網時段、地點和內容等,他認為值得香港父母參考。

至於青少年參與網上違規或違法行為之成因,研究顯示,青少年的自信心愈低,愈容易參與網上違規或違法行為。張博士解釋,低自信的青少年往往會透過偽裝身分方式在網絡世界上活動,也會較一般同儕更信任網友,進而參與較多的網上違規或違法行為。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則表示,普遍人認為性格孤僻、內向的人較易沉迷於網絡世界,從而增加網上犯罪的機會。但是,本研究發現內向、悲觀、不信任別人及喜歡一人獨處的受訪者,對參與網上違規行為並無顯著影響,結果或有別於一般大眾的印象。

另外,青少年上網愈頻繁,參與網上違規行為愈少,可見參與嚴重違規行為的網絡使用者,不一定長時間逗留在網絡世界中。研究分析發現,青少年愈常瀏覽偏差類網站,例如瀏覽色情網站或自殺、毒品、槍械、賭博等與犯罪有關的網站,參與嚴重網絡違規行為愈多;而在網絡上偽裝身份的受訪者,亦較常參與網上違規行為。

陳文浩表示,是次研究反映不只邊青較多參與網絡違規行為,為數不少的中學及大學生亦有參與網絡違規行為,情況令人關注。他認為,除了加強青少年的上網守法意識,亦建議家長與子女訂立「上網約章」,提升子女對網絡的認知和建立自律能力,並教導他們處理網絡問題的手法,例如網上誘騙或網上欺凌等。

為了增強青年的自信心,重建和擴大他們在現實世界的社交網絡,從而減少依附網絡或網友,陳文浩建議設立風險評估表,及早找出潛在危機的青少年,從而加強輔導服務。由於網絡犯罪層出不窮,以本港青少年為目標的網絡犯罪研究及數據並未普及,他建議有關當局設立更詳細的網絡犯罪資料庫,定期針對本港青少年上網行為進行調查,以了解本港青少年的網絡犯罪趨勢及新興科技產品的使用行為,並探討其參與網上罪行的相關影響因素的轉變。

暑假期間,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時間大增,青協轄下兩個服務單位,包括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及媒體輔導中心,著力以網上外展的手法,於多個網絡平台搜尋高危青少年,主動接觸有潛在危機或正參與網上違規行為的青少年,提供教育及輔導服務。青協青年全健中心則協助青少年戒除網絡成癮行為,建立正向生活目標及全健生活模式。歡迎青年、學校及家長致電服務熱線。

立即下載《青少年網上罪行研究》完整報告:

https://m21.hk/medialiteracy/download/friendtrap_research.pdf
香港青年協會 青年違法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