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聽見知識產權的重要性,那到底知識產權是甚麼呢?以下為知識產權的主要類別:

(1)版權(copyright)—根據香港法例,版權包括原創的文學作品、戲劇作品、音樂作品或藝術作品、聲音記錄、影片、廣播或有綫傳播節目及已發表版本的排印編排。在香港,版權是不需要登記而作品的版權在作品誕生的一刻就產生的。

(2)商標(trademark)—商標是一個標誌,用以識別不同商戶的貨品和服務。商標可由文字、徵示、設計式樣、顏色、聲音及氣味的任何組合所構成。商標的例子包括各大品牌的logo,如麥當勞的M字。

(3)外觀設計(designs)—外觀設計是指各種產品的外觀設計包括電腦、電話、珠寶和手錶。註冊外觀設計只保護產品的外觀。外觀設計的註冊並不保護外觀設計產品的運作方式。註冊外觀設計的擁有人有權阻止其他人製造、輸入、使用、出售或出租其外觀設計產品。外觀設計的例子包括可口可樂的玻璃瓶外觀。

(4) 專利(patents)—專利是一種法律賦予發明的權利,讓專利擁有人禁止他人製造、使用、出售或輸入專利擁有人的專利發明,從而保護有關的發明。很多科技公司包括蘋果及騰訊都擁有大量的專利。申請專利者需向公眾說明該發明的細節,但換來的是專利擁有人可以獲得特定期限的保護。

(5)商業秘密(trade secrets)—商業秘密就是一家公司的秘密。有時公司不希望將重要的秘密拿去申請專利因為過了專利期後該「秘密」就沒有價值。在這些情況下,公司通常會使用很多資源去保護他們的「秘密」確保「秘密」不會被盜取。例子包括可口可樂及肯德基的配方。

杜軒榮執業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