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治療劇場

筆者最近也跟?潮流收看城中熱話的「沒女」節目,當中講述一種心理治療--「心靈治療劇場」。它是一種通過角色扮演的治療方式,令患者演出心裏面的情景或意象,讓壓抑多年的情感如怨恨悲傷得以宣洩,從而達至治療效果的心理治療。

節目其中一位女主角,自小已被同學欺凌,長大後談戀愛又遇上情場騙子,令三十多歲的她自覺人生中悲劇不停循環上演。其實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遇上不同的挫折,當中影響較為深遠的可算是童年缺乏父母的愛,在沒有痕?中埋下自卑的種子。那種對愛的追求,又如魔咒一般,令不幸再三地發生在她的人生路上。因此在「心靈治療劇場」中,當事人所要面對的影子人物,離不開在成長中最具影響力的父親和母親。在治療的過程中,當事人會對劇場中的「配角」,產生強烈的負面移情感覺,這激動的情感移情連當事人自己也未必察覺得到。

如其他的心理治療,「心靈治療劇場」同樣需要一位認可及經驗豐富的心理專家,在安全的環境下才可替患者進行療法。如治療恰當,患者真的可以從內到外蛻變,消除負面想法,然後變得積極樂觀。不過筆者認為,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在童年時父母給予足夠的愛,這樣不僅可以令小孩茁壯地成長,而且還可以增強小孩的自信心。預防勝於治療,家庭給予多一點的愛,社會就會少一點悲哀。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