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抗毒小錦囊

  1. 留意子女的行為及情緒狀況,如出現幻覺幻聽、離家出走、情緒暴躁等行為。
  2. 觀察子女的外表及健康情況,如有否出現長期流鼻水、鼻有粉末、皮膚敏感、口齒不清、目光呆滯、異常疲倦等情況。
  3. 關注子女於學習及工作表現的轉變,如逃學、操行轉差、上課/工作時精神欠佳等。
  4. 留意子女有否吸毒跡象,如藏有小膠袋、水煙壼、剪斷之飲管等。
  5. 關注子女使用金錢的情況,留意有否突然大量花費金錢、無故獲得大量金錢或貴重物件等。
  6. 留意子女的交友情況,了解他們對交友之取向及有否可疑朋友。
  7. 可能我未達到目的已經被警察拘捕。協助子女培養健康生活興趣,以增強抗毒能力。
  8. 與子女討論吸毒新聞,以了解他們對吸毒的看法,協助建立正確的觀念。
  9. 提升子女的情緒管理技巧,減低負面情緒帶來的影響。
  10. 家長初步介入注意7Cs:
    Common Sense about Drug – 增加毒品常識
    Calm down – 保持鎮定
    Cool down and Control – 協助當事人冷靜,控制局面
    Clarification – 澄清事件,以免誤會
    Care and Concern – 關心、關注
    Call for Help – 主動向其他人求助
    Case referral – 轉介** 如家長懷疑子女吸毒或有任何查詢,歡迎尋求社工協助,熱線電話:8100 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