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網絡與手機交友程式錦囊

使用網絡與手機交友程式錦囊

  1. 應假設上載至互聯網及社交網站的任何資料均會永久存在,包括相片、文字,同時任何人都可在你上載的地方任意儲存及複製這些資料,因此必須小心發放個人資料。
  2. 避免隨意於網絡與手機交友工具(如:Facebook、Whatsapp、LINE、WeChat)上公開個人私隱,例如電話、住址、密碼等。
  3. 提升網絡與手機交友工具的個人資料私隱設定,例如不公開自己的相片或朋友的資料、避免被網站審視個人的電郵或手機的通訊錄等。
  4. 盡量避免開啟「被搜尋」設定,以免被不法份子易於確定你的所在地點而作出不法行為。
  5. 避免將個人的性感相片或裸照上載到互聯網或社交網站。
  6. 時刻保持警覺,對網友的身份和資料保持戒心,提防網友可能隱瞞其真正身分或對你作出不當行為。
  7. 青少年應避免與陌生網友見面。
  8. 青少年宜多參與不同的學校和社區活動,循現實途徑結交朋友。
  9. 如遇到可疑的網友或在對話的過程中感到懷疑或不安,應立即與該網友停止聯繫,青少年應馬上通知家長、老師、朋友、社工或警方,避免獨自解決問題。
  10. 大部份社交網站程式於”讚好”或留言給朋友時,其自動設定程式有機會將個人資料或身份洩露予其他陌生人士,青少年需倍加注意。